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圖斯克悍然主持 新作風備受好評

2014/12/23 11: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新領導階層上台後首次歐洲聯盟(EU)峰會簡短、精悍,聚焦2大優先事項,包括振興低迷的對歐投資,以及對俄羅斯採取堅定立場,展現與過去截然不同的作風。

前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本月出任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把他明快率直的領導風格帶入歐盟領袖會議,在領袖們展現出團結和決心後,讓他們提早一天回家。

圖斯克上任首月,展現出在歐盟外交政策扮演要角的企圖心,推動與美國自由貿易、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夥伴關係、強硬對俄、與中國大陸謹慎合作等大西洋主義議程。

歐盟最有權勢的領袖─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大為嘉許門徒踏出的第1步。圖斯克和梅克爾同為保守派,祖國波蘭和梅克爾出身的東德一樣,都在1989年擺脫蘇聯支配。

梅克爾稱讚這是「在我們的新主席圖斯克治下,一場更簡潔、組織良好的歐洲理事會會議」。與會人士說,事實上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私下會晤而讓其他領袖等候時,圖斯克不等兩人就先行召開峰會。

與比利時籍前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謙遜、強調共識的作風截然不同,圖斯克事先公開講明他希望在維持對俄經濟制裁方面採堅定立場。

曾參加團結工會運動、反共政治活動發起人圖斯克說,歐洲應找回信心,認識自身實力。

1位歐盟官員形容范宏畢與圖斯克的差異宛如「舊派對商業派」,不過圖斯克更接近政治鬥士而非經濟學者。

大使們隔天上午會面以檢討峰會的新形式時,一致稱讚圖斯克嚴格的主持風範,使歐洲理事會重回就一些重要議題而非一大串問題清單提供歐盟戰略指導的角色。

圖斯克不讓領袖們長篇大論或改寫最終聲明,避免這些常見現象。

歐盟外交官說:「他們很高興能把起草工作留給公僕,自己不需要牽涉其中。」

討論關於金錢和權力等嚴肅議題時,圖斯克能否繼續嚴守紀律,仍有待觀察。(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