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當機誰幹的 網軍各說各話

2014/12/23 23: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與北韓駭客大戰兩回合,真相充滿可能與想像。網路專家認為,易於發動,事實混淆是網攻的特色,官方不願承認啟動網駭,網軍們則各持己見。

不要忘了,美國政府雖一口咬定北韓就是索尼公司遇駭的主使者,但北韓至今仍否認涉及事件;北韓網路21日當機,美方依平壤技倆行事,不承認也不否認,駭客在數位空間打泥巴戰,充滿各種可能與想像。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學者路易斯(James Lewis)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網路間諜風格就是如此,事件讓人摸不清頭緒,不像電影劇情發展,最後一幕總以大結局完場。

問題是北韓網路斷線到底是誰幹的,分析師與網路名嘴眾說紛紜,推特上的「北韓安息任務」(Operation RIP North Korea)被指推文時間契合,也有其他匿名團體自封為反擊部隊。

繼續推論下去,駭客可在各國網路伺服器掩護下,假他人之手攻擊,誘捕程式(Decoy)也廣為商業駭客運用,殭屍電腦或誤導性網址都讓追蹤者難以判定攻擊源頭。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學者羅斯(AlecRoss)表示,網路攻擊武器可重覆或以不同形式運用,不像實彈射出便有去無回,網攻特色在於容易發動,但真相難明。

有專家認為,大陸的「中國聯通公司」掌握北韓網路閘門,中國駭客易於下手;也有專家指出,北韓自導自演苦肉計,不過平壤斷線9個半小時,當局忙著回應駭客,可能性不高。

另外,駭客亦敵亦友,時而結合,時而裂解,網友因此創造出「友敵人」(Frenemy, Friend-Enemy)的新名詞。

自稱攻下索尼(SONY)與微軟(Microsoft)線上遊戲電玩的「蜥蜴部隊」(Lizard Squad)加入戰局推文說,攻下微軟的Xbox Live Network和索尼的Playstation才是真本事,拿下北韓不過是小事一樁。103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