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奈國最大反對黨集會遭炸彈攻擊

2015/1/25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5日專電)奈及利亞最大反對黨「全部進步國會」,昨天在石油大城哈考特港(Port Harcourt)舉行集會,突遭不明暴徒以炸彈攻擊,所幸無人傷亡。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昨天晚間引述警察局指揮官巴杜(Dan Bature)報導,暴徒進入會場時,集會尚未開始。他們驅趕工作人員離開後,立即引爆幾枚炸彈,警告意味濃厚。

巴杜勸告「全部進步國會」(All Progressives Congress,APC)延後集會時間以減低危險,保障民眾安全,但似乎未獲對方接納。

奈國將於下個月14日舉行三合一全國大選,包括總統、國會議員與州長選舉。執政黨「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PDP)與APC競爭激烈,煙硝味濃。

APC指責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在過去1個月內,不停以武力攻擊APC的支持者並破壞APC的辦公室設備,企圖讓他們退出選舉。

國家警察總監阿巴(Suleiman Abba)昨天公開譴責選舉暴力,並警告煽動選民暴力的政客,一切依法處理。

阿巴的聲明稿指出,「某些政客雇用暴徒與歹徒,進行政黨破壞和阻饒對手的政治活動,這些行為令人擔憂。但我們誓言嚴懲這些麻煩製造者,維護法律尊嚴。」

1960年,奈及利亞脫離英國獨立後,選舉暴力時有所聞。已有評論家提出警告,此次大選或許會重演2011年大選所造成數百人死亡的慘劇。

今年57歲的強納森,2010年於當時總統艾杜瓦(Umaru Yar’adua)病逝後,以副總統身分代理總統,並於2011年全國大選中獲勝,任總統一職至今,且積極尋求連任4年。

APC極力指責強納森近年來清剿北方叛軍、伊斯蘭激進分子「博科聖地」不力。博科聖地的武力攻擊,至少已經造成數千人死亡、120萬人無家可歸。

奈及利亞石油蘊藏量豐沛,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1億7400萬人。其中50%信奉伊斯蘭教,大部分集中在北方;48%篤信基督教,大部分集中在南方。

強納森是基督徒,執政以來常被人詬病重南輕北,導致博科聖地趁虛而入,日漸坐大。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