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大選 5個重點看懂

2015/1/25 22:15(1/25 2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25日綜合外電報導)為什麼希臘債權人和國際市場緊盯今天的希臘國會大選,5個重點讓你看懂希臘大選。

背景:希臘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可能在今天舉行的國會大選後上台,他們承諾重新談判希臘與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2400億歐元紓困案,並勾消一大部分希臘的龐大債務。

1 希臘為單一國會制,980萬合格選民投票選舉300席國會議員。其中238名國會議員是人民直接選出,12席榮譽職,按比例分配給國會裡各政黨,剩下的50席分配給得票最高的政黨,以確保組成多數政府。

2 得票最多的政黨需要151席次才能達到絕對多數。但是根據希臘選舉法規,取得151席所需的得票率,直接受到未能進入國會較小政黨得票率總和的影響。

3 得票門檻達到3%才能進入國會,未能進入國會的政黨得票率總和越高,勝選政黨要達到絕對多數所需的得票率就越低。比如,未能進入國會的各黨得票率總和達到12%,得票最高政黨得票率僅需35.6%即獲絕對多數。

4 選舉勝選政黨可有3天時間組成政府,屆時如未能組成政府,將交由得票次高政黨領袖出面組閣。如果所有政黨都無法成功組成政府,將於3月初重新選舉。

5 這次大選起於國會上月未能選出新總統。新國會第一件任務是選出總統。至今只有保守政黨所提名、曾擔任歐盟執委的狄瑪斯(Stavros Dimas)一位候選人。

憲法規定總統由國會選出,最多投票3次。候選人要過關,在300名議員中,第一輪需獲180票,第二輪151票,第3輪簡單多數即當選。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