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IS死囚換日人質 約旦不表態

2015/1/25 22:38(1/25 2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兩名日本人被伊斯蘭國(IS)激進分子綁架,人質湯川遙菜疑似遇害,另1名人質後藤健二表示,伊斯蘭國要求被關在約旦的1名女死囚來換他。對此,約旦政府暫不表態。

24日晚間11時許(台灣時間10時許),網路上傳1支影片,內容是被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人後藤健二用英語說,手中拿著的就是另1名與他同被綁架的湯川遙菜遭殺害的照片。後藤說,伊斯蘭國希望被關在約旦的1名女死囚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獲釋,這樣他就可獲釋。

今天約旦政府發言人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採訪時僅表示,「對此案無可奉告,將與日本政府合作因應」。

NHK引述中東媒體的報導指出,伊斯蘭國希望拿來換日本人質後藤的這位蕾莎薇是2005年在約旦首都安曼犯下釀成逾50人死亡的自殺炸彈案執行犯之一,後來被判死刑。

NHK報導,安曼的市民有人認為,不應屈服於恐怖主義,但也有人認為,上個月被伊斯蘭國擄走的1名約旦軍機駕駛如果也能一併被釋放,可同意放了女死囚蕾莎薇。

1名曾擔任約旦駐聯合國大使的約旦政府前高官接受NHK電話採訪時表示,約旦也有人質被伊斯蘭國扣住,他質疑約旦會只為了釋放日本人質而放了女死囚。但是,如果被伊斯蘭國扣住的約旦軍機駕駛及日本人質後藤,可以與女死囚蕾莎薇及另1人進行2對2交換的話,是有可能。雖然協商的難度高,但值得一試。

曾派駐中東等駐外使館、在日本警察廳(警政署)等從事因應國際恐怖主義對策的危機管理專家吉村郁也受訪時表示,約旦有很強的諜報能力,長期扮演中東地區的協調角色,但對於恐怖主義堅決採取強硬的態度。

吉村認為,要約旦以炸彈恐怖分子女死囚來交換日本人質,等於是縱虎歸山。約旦若考慮到未來可能引發的風險、以及國際輿論,大概不會同意。不過,吉村認為,日本政府還是需努力不懈地進行交涉。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