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訪沙 盼與新王建立關係

2015/1/28 01: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抵達利雅德,弔唁故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並建立與新國王沙爾曼的關係。此行凸顯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聯盟關係的重要性,超越石油利益及於區域安全。

華盛頓此時苦於因應中東地區惡化的衝突,將沙烏地阿拉伯視為對抗伊斯蘭國(IS)好戰分子的少數堅定盟友之一。

葉門首都沙那上週爆發衝突,在伊朗支持的叛亂分子逼宮下,葉門政府請辭,使美國頭痛的安全問題再添一樁。美國致力壓制葉門的蓋達勢力,以及約束什葉派伊朗在區域的影響力,如今遭受挫敗。

葉門政府瓦解將令沙烏地阿拉伯嚴重擔憂,因為兩國國界很長,也因伊朗勢力將擴展,而伊朗是遜尼派的沙國在區域內主要對手。

沙烏地阿拉伯爭取阿拉伯國家支持,與西方國家聯合對抗伊斯蘭國集團,所扮演的角色獲得華府讚賞。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同時也將沙國視為國防工業的重要市場。

在國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上週辭世後,歐巴馬將尋求與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順利建立新關係。為展現與沙國的關係對他至關重大,歐巴馬縮短印度行程,率領高階代表團抵利雅德。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美國沙烏地關係專家韓德森(Simon Henderson)撰文說:「不論最後的聲明怎麼說,最可能談論的議題是敘利亞、伊朗、伊斯蘭國和油價。」

「歐巴馬最感興趣的問題將是,沙爾曼國王和他的顧問群列出的優先順序,是否與阿布杜拉國王不同。」

另外,歐巴馬表示,會對沙烏地阿拉伯等友邦在人權問題上施壓。他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根據與其他國家的合作經驗,我發現有效的方式是堅定持續施展壓力。」

「有時候這會讓我們一些友邦不舒服,讓他們感到不滿。我們必須與他們談人權問題,但也要顧及對抗恐怖主義或維持區域穩定等迫在眉睫的擔憂,在其中求取平衡。」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