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國爭蕾莎薇 專家:她是IS元老

2015/1/30 13:03(1/30 1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曼29日綜合外電報導)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開條件,日本和約旦人質要活命,就得拿1名女死囚來換。專家說,約旦女死囚蕾莎薇根本就是伊斯蘭國元老,是IS重要象徵。

法新社報導,44歲蕾莎薇(Sajida al-Rishawi)與伊拉克境內伊斯蘭國前身組織關係密切。蕾莎薇2005年犯下約旦首都安曼自殺炸彈攻擊,導致60人死亡,震撼這個中東地區少有的穩定國家。

伊斯蘭國說,同意用日本記者後藤健二換取蕾莎薇自由,後來又加碼如果換囚不順利,就會殺了遭俘虜的約旦空軍飛官馬茲.卡薩斯貝(Maaz al-Kassasbeh)。

中東論壇(Middle East Forum)研究學者塔米米(Aymenn al-Tamimi)說:「蕾莎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她與伊拉克境內的蓋達組織和安曼爆炸案有關聯。安曼爆炸案是伊拉克蓋達史上最重要的境外行動。」

塔米米說,焦點之所以會突然落在蕾莎薇身上,是因為伊斯蘭國手上有約旦飛官,構成換囚機會。

塔米米表示,伊斯蘭國「希望被其他行動者視為1個國家,與敵國計劃中雙邊換囚,而非僅像一般武裝組織一樣單純要求贖金,就是實現此目標的方式之一」。

研究伊斯蘭主義組織的專家哈尼雅(Hassan Abu Hanieh)說:「她和札夸威(Abu Musab al-Zarqawi)都是創辦原始伊斯蘭國組織的基本成員。」札夸威是伊拉克蓋達首腦,他在2006年遇襲身亡。104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