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國總理訪美風波 外交官成箭靶

2015/2/2 0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日專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白宮反對下,仍希望前往美國國會山莊演說,事件牽涉美國兩黨政爭與以色列總理選舉,以色列外交官員則成為外交風波的箭靶。

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1月21日宣布,邀請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3月3日至國會山莊演說,內容可能以反對總統歐巴馬推動的伊朗核子協議談判,與美國國會醞釀新一輪對伊經濟制裁議案有關。

白宮資深官員指責,以色列駐美官員未依外交慣例行事,事先未與行政部門溝通;貝納宣稱邀訪盟邦領袖演說是議長的權力;以色列駐美大使德默爾(Ron Dermer)則表明,無意造成兩國領袖緊張關係,但這是以國領導者的神聖權力。

以色列外交官遊走國會山莊,在共和黨全面掌握參眾兩院之際,向白宮施壓,引起歐巴馬幕僚強烈反彈,,歐巴馬宣布不與尼坦雅胡會面,白宮官員公布事件過程。

資深官員指出,德默爾在國會通知邀訪前1日,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當天,與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進行長時間會談,德默爾當時隻字未提訪問安排。

事實上,貝納早在1月初通知德默爾國會邀訪意向,德默爾表達尼坦雅胡對此持開放態度。此外,尼坦雅胡在宣布前1週曾與歐巴馬通話,也未提國會邀訪,白宮與國務院對重要盟邦領袖到訪竟被蒙在鼓裡,對此強烈反彈,但強調兩國關係不會動搖。

以國內部看法不一,尼坦雅胡指稱,在美國會山莊發聲是為維護以色列國家安全,反對派認為,選舉前2週訪美是為個人利益,拉抬選情,卻損害美以實質關係。

美方行政部門表態,兩國關係不變,但與尼坦雅胡與以國外交人員關係冷凍。

白宮幕僚長麥唐諾(Denis McDonough)表示,事件就讓凱瑞和德默爾去解釋吧,歐巴馬對此看法只有:美以關係攸關美國的利益。104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