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鋼琴家張安婷音樂會 視覺與聽覺雙享

2015/2/6 10:27(2/10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5日專電)旅英台灣鋼琴家張安婷創作與執導的「大地之吻」正在倫敦演出,她結合音樂會與劇場表演的獨特方式受到矚目,視覺與聽覺雙重享受,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驚喜。

張安婷2007年自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大學期間並輔修戲劇,因為難以忘情對音樂的熱愛,到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進修,目前仍在攻讀博士學位。2012年她成立「音樂會劇場」(Concert Theater),顛覆傳統的音樂會的演出方式。

張安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音樂會劇場這個想法的緣起是因為她就讀大學時有很多朋友非音樂本科系,傳統的音樂會,音樂家上台表演,觀眾坐著聽,有些枯燥,因此她將音樂會與劇場演出結合在一起,讓觀眾進劇場後可以同時感受有音樂與演出的豐富世界。

張安婷說,大地之吻是一部結合了史特拉溫斯基的芭蕾舞劇「春之祭」及莎士比亞愛情悲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肢體劇場默劇,以鋼琴的聲音作為演員的語言,「春之祭」以暴力而不和諧的節奏及和聲敲響世仇蒙太古與凱普利特家族間的戰鼓;音樂中唯一抒情的旋律,是歌詠羅密歐與茱麗葉不朽的愛情。

「大地之吻」另一位導演班德(Russell Bender)告訴中央社記者,將音樂會與表演同時融合在一起是很特別的表演方式,「我們試著將二個元素以同等的比例放在一起」,這在表演藝術圈是很罕見的呈現方式。

之所以選擇這兩個劇,張安婷解釋,是因為他們都有「犧牲」這個主題,她認為因為世代延續下來的成見或仇恨影響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發展,乃至於因為意識型態造成不利社會與國家的發展,這個情況古今中外都發生,希望透過這部作品提醒世人,不要讓未知的束縛影響到我們認識新的人事物。

對記者詢問音樂會劇場演出的挑戰性?張安婷說,在劇場演出比起單純的音樂會複雜很多,平常在皇家音樂學院她只是和不同樂器的音樂家合作,但在劇場可以和燈光設計,舞台設計,服裝設計及演員等不同的專業,互相激盪出不同的想法,但如何整合大家的意見成為一個更好的作品是很大的挑戰。

有數年劇場導演經驗的班德希望觀眾能從表演中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愛恨情仇與死亡,及音樂帶來的張力,

音樂會劇場的現場鋼琴演出,張安婷和同樣來自台灣、皇家音樂學院碩士陳佳貝共同擔綱,兩人純熟精湛的琴藝獲得觀眾好評。

「大地之吻」將在倫敦The Cockpit劇場一直演出到7日,22日轉往格林威治劇場,之後在英國巡演,並將參加愛丁堡的藝術節演出。104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