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利罕病少女求死 比利時有法可循

2015/3/1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智利聖地牙哥1日綜合外電報導)智利1名14歲罕病少女日前公開錄製影片請求了斷生命,引發兒童安樂死話題論戰;此前,比利時和荷蘭已經通過法律,准許不治之症兒童安樂死。

罹患囊狀纖維化症的毛雷拉(Valentina Maureira)在YouTube影片中說:「我急迫要求與總統說話,因為我已厭倦與病魔對抗。我想獲得她的授權,這樣才能打一針,讓我長眠。」智利法律目前禁止安樂死。

比利時眾議院去年2月通過新法,允許兒童安樂死。且相較於荷蘭相關法規僅允許12歲以上病重兒童接受安樂死,比利時的法案取消年齡限制。

根據比利時的立法,兒童在提出安樂死要求時,必須身為不治之症的末期患者,遭受持續且無法忍受的痛苦,且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除此之外,還必須徵詢醫生和專家的意見並獲家長同意,再以書面形式提出。安樂死要求經核准後,患者可選擇自行服用含鎮靜劑巴比妥鹽(barbiturate)的糖漿,或由醫師將藥物打入靜脈,兩種方式都會讓患者在幾分鐘內死亡。

不過輿論走向兩極化,包含比利時法語「自由報」(La Libre)在內的反對派表示,多數醫生從未遇到罹患不治之症的孩子要求「了斷」,比起安樂死,真正該做的是更好的安寧照護。

比利時主教也曾說,他們擔心這項立法,「會為殘障人士、失智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和厭世人士,打開安樂死的大門」。

支持派人士則認為,痛苦不分年齡,況且除罪化不是要終結孩子的生命,而是讓那些本來就無法治癒、瀕死的孩童,能用較有尊嚴的方式離開。

一群小兒科醫師也表示,依據經驗,兒童罹患重病垂死時,會非常早熟,對生命的省思與看法往往超越健康的人。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