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貿協定如兩面刃 經濟前景為重

2015/3/2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日專電)TPP等區域經貿協定猶如刀刃兩面,在各國內部皆有贏家與輸家,美國勞工界反對勢力動員,歐巴馬政府做足準備工作,希望以經貿大局為重,TPP順利達陣。

高人氣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是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大將,她簡單問到,誰是TPP的受益者?美國勞工?消費者?中小企業?納稅人?還是全球的跨國財團?

華倫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以複雜的工資議題來論,越南工廠如果支付血汗級薪資,美國的工會能依TPP條文在越南法院提出訴訟?相對的,他國可以逾越美國法律在美提告,美國政府難道要用稅金支付賠償?

華倫的說法是美國內部反對TPP的聲浪之一,不過重視中下階層薪資偏低與大型企業逃漏稅的歐巴馬,仍著眼經貿大局與國家實力,將TPP列為施政重點,務求年內完成。

美國社會長期爭論區域經貿協定的利弊,工作機會外流、薪資凍結、跨國企業擴張等都是勞工界反對的原因,但全球經貿戰從未停歇,未著眼未來必是輸家。

美國輿論對此看法各異,「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強調自由化的媒體,希望法案盡速過關,確保未來經濟成長,新興網路媒體關懷弱勢,為勞工界與中產代言,反對到底。

具有高度影響力的華郵與「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維持中立,呼籲提高協商透明度,國會應負責,不和稀泥,充分討論協定的影響,紐時還呼籲貨幣操控條款應列入TPP。

白宮為爭取民間支持複雜難懂的TPP,將協定與提高薪資水準、增加工作機會與企業回流等淺顯概念掛勾,做足準備工作。

在TPP強勢來臨,重塑國際經貿規則之際,美國輿論也呼籲延長年底將失效的「貿易調整協助計畫」(TAA),幫助受協定衝擊的基層勞工。104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