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小搏大 以色列勇謀白宮頭疼

2015/3/3 0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日專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明天將到美國國會演說,反對美國總統歐巴馬團隊領導協商「伊朗核協議」的立場,白宮鐵了心忽視,但損害控制在檯面上下持續,就怕影響伊朗核談。

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今天上午在以色列遊說團體「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年度會議上演講,3日將赴國會。

照慣例,軍事外交屬歐巴馬的總統權限,尼坦雅胡這次在國內總理選舉前訪美,卻跳過國務院與白宮,接受和歐巴馬不對盤的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邀請,尼坦雅胡和白宮可說已翻臉。

白宮甚至說歐巴馬沒看AIPAC的演講,3日也不打算關心尼坦雅胡在國會說什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甚至形容,尼坦雅胡這趟48小時訪美行是「房裡有大象」,白宮鐵了心「視而不見、充耳不聞」。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用了很重字眼,形容尼坦雅胡的作法「有害」以美關係。萊斯稍晚還將赴AIPAC演說,她受訪時不評論尼坦雅胡這趟訪美是否是為自己即將到來的總理選舉打強心針,但她強調,以美關係不應受政治因素干擾。

「不請自來」作客,尼坦雅胡抵美後趕緊遞橄欖枝,他說自己絕無對歐巴馬或白宮有任何不敬的意圖,「我非常敬重歐巴馬和他所領導的團隊」。

他還指出,以美關係「不只是朋友,我們是一家人,一家人有爭執難免讓人不悅,但我們得記得,我們是一家人。」

尼坦雅胡反對伊朗擁核武,認為美國為維持區域平衡,和伊朗展開的核談判將威脅以色列。

遠在瑞士的美國國務卿凱瑞試圖當調人,但「棒子與蘿蔔」齊揚。他說,憂心伊朗核談判的內容將洩漏,時間不多了;又為以色列說好話,認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針對以色列所做的決議「過度關注」。

尼坦雅胡訪美的時機與動機,國內不是沒質疑。前以色列副國防部長達諾(Danny Danon)接受CNN訪問時直言,這「絕對是錯誤抉擇」,無助強化以美同盟國關係。

他的支持者則讚賞有見識,敢對美國直話直說。

白宮當然希望他的國會演說內容不要涉及伊朗核談,但不論尼坦雅胡能為自己即將到來的選舉增加多少政治資本,這場演講得付出的代價,不只是大灑遊說鈔票,還賭上了以美關係。104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