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航空難週年 罹難者遺族難脫陰影

2015/3/4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商人李華(Li Hua, 譯音)罹患中風,想過輕生,妻子心臟出了毛病,住院至今,這種種不順遂,都發生在女兒去年搭上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從此音訊全無之後。

馬來西亞1間診所的退休員工阿米山(A. Amirtham),則是從獨子下落不明之後就偶有昏厥問題,還飽受吃不下、睡不好的折磨。

李久瑩(Li Jiuying, 譯音)不只得面對失去大哥的痛苦,還得對老母親撒謊,說大哥沒搭上那班飛機。龐大的精神負荷,壓得她就要喘不過氣來。

馬航MH370班機失蹤1年後,家屬仍走不出陰影,有人形容他們深陷情緒「黑洞」,身體也因此飽受折磨。

58歲的李華原本很愛健身,但去年中風後,左手臂功能直到最近才完全恢復,「現在我只覺得病懨懨的,我想過自殺,可是…我還得活著,要照顧太太,還要爭真相」。

但在飛機失聯悲劇即將於3月8日屆滿週年的現在,家屬們依舊等不到真相。

這架波音777客機搭載239人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聯,至今音訊杳然,是航空史上最讓人費解的謎團之一。

澳洲當局本週表示,正與馬來西亞以及印尼當局合作,測試1種增加飛機頻率的系統,飛機即使飛在偏遠海域上空也能追蹤得到。

但MH370的乘客家屬,不會因此感到多少安慰。馬來西亞當局在空難初期的回應一團亂,許多線索最後證明是烏龍,家屬們滿懷希望落得一場空,空軍曾追蹤到客機偏離航向卻無所作為,這一切的一切,在在考驗著家屬的忍受度。

今年1月29日,當局推定MH370乘員全數罹難、家屬應申請賠償的說法,至今仍讓許多人忿忿不平。家屬擔心,這種說法代表大馬政府與馬航準備就這樣算了,什麼都沒解決地宣布事件結束。

母親搭上這架航班的馬來西亞律師蘇巴提萊(Grace Subathirai)說:「對我們而言,事情沒有結束。這件事完全改變了我的生活,事情再也不會一樣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