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邀羅馬尼亞乞丐入作品 瑞典藝術家挨批

2015/3/5 20: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爾默5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藝術家把兩個羅馬尼亞乞丐安排在展覽館展覽,意在提出全球不平等問題,卻引來利用窮人的指控。

法新社報導,自1月開展以來,這個展覽較主辦單位預期的更具爭議性。批評者說,作品反映瑞典中產階級觀點,且輕視羅姆人(Roma)。

來自羅馬尼亞北部村莊的28歲木匠拉卡圖斯(LucaLacatus)和他26歲女友雀芮喜(Marcella Cheresi),在瑞典第3大城馬爾默(Malmoe)寒冷的街道上行乞時被找上。

他們在街頭行乞一天收入在30到60克朗(新台幣104元至207元)間,而在溫暖舒適的藝術畫廊(Konsthall)裡,工作兩小時就有行乞一天的4倍收入。

兩人是裝置作品的一部分,他們得裝作仍在行乞。

說話輕聲細語的拉卡圖斯透過翻譯對法新社說:「這比在街頭好多了。」

他說:「外頭很冷,人們也不像這裡的人那麼和氣,而且不必說很多話。」

參觀民眾走進藝術裝置前,要經過一道陰暗的走廊,並看到一系列螢幕宣告:「今天你不必給錢」。

接著進入一個幾乎空蕩蕩、光線暗淡的房間,兩個羅姆人坐在房間兩頭,沉默以對。現場有撫慰人心的音樂,牆上貼滿如何改變社會的剪報。

人們大多在房間待不久。一名參觀民眾說:「感覺不舒服。走進房裡時,感覺很難專注。」

另一名女性觀眾說:「貧窮如此接近,讓我感到不安。」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