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林頓基金會 收陸人大代表捐款

2015/3/17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6日專電)據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的丈夫、前總統柯林頓的基金會2013年收受中國日林建設捐款200萬美元,而日林建設集團董事長王文良,是大陸全國人大代表。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今天在調查報導中指出,日林建設2003年就捐錢給柯林頓基金會,而王文良早已被美國媒體關注許久。

「紐約時報」今年初報導, 一家名為哥倫布天際(Columbus Skyline L.L.C.)的公司,在高檔的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有3棟豪宅,每棟價格約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8000萬元),經調查,這家空殼公司正是王文良所有,報導形容,他是「隱身紐約奢華公寓的外國富豪」。

王文良是遼寧省的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日林建設則是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的承包商之一,CBS在調查報導中引述關注美中關係的作者孟捷慕(Jim Mann)說,中國大使館的承包商肯定和官方有直接關係,「使館得避免遭竊聽,工程公司和施工人員都須經政府的安全機構審核」。

柯林頓基金會過去就收受外國機構及政府捐款,雖然基金會屬公益性質、不是競選組織,按美國法律規定,收外國捐獻並無不法,但報導質疑,如果該捍衛美國利益的美國總統,可能因家人基金會收了外國政府資金而偏袒,是否涉及利益衝突?

希拉蕊已不是第一次因外國捐款遭質疑,柯林頓夫婦在美國政壇堪稱「搶錢夫妻檔」,美國媒體也多有批評。

「華盛頓郵報」日前就指出,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期間,柯林頓基金會仍收受來自中東及非洲國家的捐款,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及阿爾及利亞在內,而這些國家都曾因歧視女性遭國務院批評。

柯林頓基金會的說法則和過去相同,強調一旦希拉蕊決定參選總統,基金會將比照過去她擔任國務卿期間的「適當作法」。

希拉蕊任職國務卿期間,柯林頓基金會對外國政府或組織捐款有設限,長久且定期的捐款照收、但若要增加金額或新增的捐款者,需交國務院政風機構先調查是否涉及利益衝突。

而希拉蕊2013年卸任國務卿後,基金會又恢復全面接受外國捐獻,日林建設也在當年捐款200萬美元,公開紀錄更顯示,這家公司2012年至今在華府已花了140萬美元,用以遊說國會和國務院。104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