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包道格:九二共識是北京底線

2015/3/25 09: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4日專電)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院長包道格(Douglas Paal)今天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針對兩岸關係的談話,顯示「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是大陸對台灣總統大選的底線。

包道格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他上午在華府主持「台灣在亞太區域的經濟角色」研討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有上述表示。

他說,習近平這次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強烈措詞,雖提到的是「九二共識」,但闡明大陸對「一個中國」底線的堅持;不論這個「一個中國」是「九二共識」或「未來的一個中國」,少了這基礎,兩岸未來交流會有困難。

包道格說,已宣布參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嫻熟兩岸事務,不需要他給建議,對蔡英文來說,提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對選情有幫助,才是蔡英文考量的。

至於大陸是否會有更強烈的措詞?他認為,願民進黨能找到對於「一個中國」的說詞模式,讓各方都能滿意接受,就不需要有更進一步的表態。

對兩岸關係未來情勢,包道格分析,不至於出現過去軍事上的緊張情況,就算兩岸情勢未來真升高,也會不同於以往,因時空環境背景與過去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不希望兩岸緊張,「現在世界各地的(衝突)熱點太多了,美國當然不希望台灣海峽變成其一」。

另外,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應藉由黨對黨管道、和習近平見面?或在見習近平前先訪問華府?包道格說,朱立倫對是否參與2016總統大選尚未明確表態,訪問華府與否,應先看朱立倫對參選是否有決定。

他說,若朱立倫決定參選,選前見習近平對選票上有無加分,是要考量的因素,「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個明智的政治抉擇」,「至少就我了解,北京並不急於『朱習會』」。

至於AIT前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Schrage)日前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說,民進黨無法擱置「九二共識」,且說蔡英文即將訪美,是再度說明立場的過程,拿出些新東西;若不嘗試其他新說法,不會輕易過關。

對此,包道格說,施藍旗沒告訴他是否是被要求說了上述談話,「但我想,這是她的個人意見」。104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