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柏林獨一無二的兒童科學遊戲空間

2015/3/27 07:09(3/27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柏林東郊馬佳恩區(Marzahn)的兒童科學遊戲空間,是許多德國及其他國家幼教教師到柏林取經之地,因為這裡推動讓兒童用遊戲的方式從身邊事物認識自然科學,相當具有啟發性。

魏德金德教授(Prof. HartmutWedekind)是「赫爾洛伊姆兒童研究中心」(Kinderforscherzentrum Helleum)發起人之一。他表示,社區、教育學院和科技大學從2009年就開始共同推動培養兒童從生活中認識自然科學的計畫。2013年初開始舉辦兒童認識自然科學的活動,廣受教師和家長們歡迎,而且來到中心的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

中心從週一到週五有為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辦的遊戲工作坊(workshop)。年齡在5歲到10歲之間的幼稚園小朋友或是小學生由學校老師帶到中心,有時也會有家長陪同。

具有幼教專業和自然科學知識的義工會為大約20人的小班先說明他們遊戲活動的主題,可能是風力,可能是水流或是土壤,也可能是可以廢物利用的瓶瓶罐罐。然後,兩個小時的時間就讓小朋友們在遊戲空間自由活動。

魏德金德指出,遊戲空間裡沒有科學儀器,卻有不少用生活中常見的簡單材料和用具組裝的玩具,例如用帆布、竹籤和鉛塊組成的風車磨坊模型,還有用湯匙做成的水車模型,以及塑膠板上刻出的不同水道。

小朋友們在玩這些模型時,可以認識風和水作為動力,自然現象和機械之間的關係。義工教師在旁觀察,卻不會指導或是說明理論。

讓小朋友從遊戲中產生對自然現象的興趣,是幼教專家們啟發式教育的目標。魏德金德說,一切都是自發性的,這裡沒有下指令的老師,孩子們也不是來這裡上課。

中心成立的第一年就有7000名小朋友和1000名家長參加遊戲工作坊。柏林及週邊地區的小學紛紛登記參加活動,今年6月以前的遊戲工作坊名額都已被訂滿。

啟發式教育獲得極佳的口碑,也吸引德國各地和其他國家的幼教教師來此觀摩。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教育組組長翁勤瑛表示,台灣的幼教教師到柏林參訪也會到中心觀摩,希望能把這種從遊戲中認識自然科學的啟發式學習介紹到台灣。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