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諾比核災近30年 義仍測到銫137

2015/3/27 0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6日專電)前蘇聯的車諾比電廠在1986年發生核災,當時的輻射雲飄移到歐陸。經過多年追蹤記錄,義大利於2013年仍在北部山區的野豬身上測出銫137。

車諾比(Chernobyl)電廠的核子反應爐在1986年4月發生事故,爆發被評為第7級的核災害,輻射雲飄往歐洲,在2000多公尺外的義大利,都測到輻射值大幅攀升。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熱衷發展核武器、進行核試爆,義大利自1960年開始監測環境和農產食品中的游離輻射值。

義大利北部皮埃蒙特(Piemonte)的衛生所在2013年陸續發現,野豬身上的銫137大幅超出平均值,20多具野豬遺體的舌頭、肌肉有輻射物。

雖然政府強調這些山豬肉不致於危害人體健康,但因為義大利人喜歡野味,憂心受汙染的肉品流入人類食物鏈,義大利全國環境保護署(ANPA)調動食品安全憲警隊(Nas)加強追查山豬肉,並檢測野兔、菇類的輻射值。

銫137的半衰期至少30年,即使車諾比核災已經過了28年,因此仍可能存在環境中,但野豬體內的輻射突然高於平均值,引起專家討論。

義大利輻射專家朱福里達(Daniele Giuffrida)表示,搭配其他機構的資料分析後發現,車諾比事件發生後,隨著輻射雲而來的是大量降雨,而雨量在皮埃蒙特特別大,因此銫137可能滲入更深的地層中。

相較於其他動物,野豬更愛在草叢裡挖食植物根部,可能因此吃進了更多的輻射物。

不過,農牧協會(Coldiretti)則建議政府追查野豬的來源,可能是非法自東歐進口,或是餵食了不合規定的飼料,隨後被遺棄。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