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德廉航副駕駛行為似殺人狂

2015/3/27 1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心理學家表示,德國廉價航空日耳曼之翼(Germanwings)副駕駛刻意讓飛機墜毀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區、造成150人喪生的悲劇,顯示出大規模「殺人狂」的行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接連令人不寒而慄的證據顯示,駕駛魯比茲(Andreas Lubitz)如何因「憂鬱」而延後駕駛訓練,以及他如何「自行」啟動讓飛機飛航高度下降,並拒絕開門讓當時正在駕駛艙外的正駕駛進入。

但最令人發毛的是,根據從失事現場找到的錄音紀錄,當魯比茲「刻意」讓飛機墜毀時,呼吸非常正常。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教授傑克森(Craig Jackson)向每日郵報表示,這些事件點出這類在學校或軍事基地展開經算計的濫殺,接著自殺的人的心態。

日耳曼之翼的母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約每半年會檢視員工健康情形。今天出現的資料顯示,28歲的魯比茲早在2008年就因「職業倦怠」而停止受訓。

航空公司主管證實魯比茲曾休了好幾個月的假,但堅稱他通過所有醫學檢測,證明他百分百適合飛行。

不過傑克森將這項行為解讀成「心理弱點」。他認為魯比茲仿效殺人魔,「這種類型的人會因為無法再承受任何事,而在校園或是軍事基地開槍濫射來表達抗議」。

這種在工作場所自殺的現象相當弔詭,很少會因為某天不順遂就發生,通常是在一些嚴重的事情出差錯後才會發生。

傑克森說:「他的精神狀況可能還算正常...但是人格中的某些層面加上遭遇的壓力,可能成為這起事件的催化劑。」

根據錄音紀錄,當駕駛憤怒地撞門要求進入駕駛艙時,魯比茲在這生命的最後時刻「呼吸正常」。

檢察官魯賓(Brice Rubin)表示:「他不像其他人會呼吸困難,他不發一語,在飛機失事前10分鐘,整個機艙完全陷入靜默。」

這個行為又再次符合殺人魔的類型,他們不是「失控的瘋子」,而是好好執行一個精心籌備的計畫。

傑克森表示:「如果魯比茲呼吸正常,顯示他在之前可能透過像是家中電腦演練過。他是個非常熟練的駕駛。」

他說:「殺人魔和一般人想的不一樣,他們不是臨時起意,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拿這名駕駛來說,他是伺機等到同事離開駕駛艙,然後才把他鎖在外頭。」(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