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性戀爸爸育嬰假 南非法官支持

2015/3/27 22:40(3/28 0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7日專電)南非德班勞工法庭昨天判決1名同性戀男士,因透過代理孕母當上爸爸,依然有資格申請留職停薪育嬰假2個月。這項南非史無前例的判決,受到人權團體肯定。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報導,德班勞工法庭(Labour Court in Durban)下令當事人的雇主「國家訊息技術局」(Stat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ency),必須允許當事人留職停薪2個月在家照顧新生兒的申請。

代表新手爸爸出席法庭的律師勞倫斯(Irvin Lawrence)表示,為保護當事人隱私無法公開姓名,但十分高興法院公正判決。

勞倫斯說,這項史無前例的判決,或許可為日後「妻子在生產過程或稍後死亡」的丈夫們,開啟向公司請假在家照顧新生寶寶的大門。

2006年南非正式立法,同性結婚合法,成為世界上第5個同性結婚合法的國家。

這名剛為人父的男子於2010年與同性伴侶公證結婚,成為合法夫妻,並同意尋找代理孕母,一圓為人父的夢想。

雇主當初拒絕男子申請育嬰假的理由是,法律規定只給予女性育嬰假。雖然雇主最後同意這名男子請假,但理由是「家裡有事」而非育嬰所需。男子認為雇主歧視同性戀,憤而向法庭提告。

法官古希(David Gush)認為雇主忽視一件事:法律不僅保障新生兒親生母親的福利,同時也照顧新生兒本身的福祉。提告人既然扮演母親養育嬰兒的角色,雇主沒有理由不給育嬰假。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