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市人回歸自然 南非百年公園受歡迎

2015/3/28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8日專電)南非約翰尼斯堡有百年歷史的動物園公園是市民首選休閒場所。園裡碧草如茵、大樹林立、鳥語花香,划船人與鴨群共遊湖面。湖中生態小島,成群鳥兒棲息樹梢,美不勝收。

1882年定居南非的德國銀行家艾克斯坦 (Heremann Eskstein)於1904年贈送約堡市政府一塊種滿大樹、總計約90公頃土地。市府將其劃分為約堡動物園(Johannesburg Zoo)與動物園湖(Zoo Lake)。後者占地約9公頃。

讓人傳頌百年的是艾克斯坦的遠見。當年他贈送土地的附帶條件是市政府必須開放給每個族群使用。不分膚色,人人都可享受公園美景。

爾後,在歷經長達46年種族隔離政策時,公園並沒有改變廣納族群的初衷。

時至今日,不論是散步、慢跑、遛狗、划船、野餐或家庭聚會,人們總能在這裡全然放鬆心情,歡度美好時光。

來自辛巴威的公園小販穆巴威(Obby Mabwe)告訴記者,他平時以手工編織鐵製玩具腳踏車,每逢周末假日到公園兜售。如果天氣好,每輛50鍰(約新台幣125元)的腳踏車可以賣出15輛,賺取蠅頭小利養家餬口。

一大綑玩具腳踏車總重量大約10公斤,他必須吃力地扛在肩膀上,在諾大的公園內到處走動,尋找機會,很辛苦。但只要一想到家鄉的妻女,就又笑顏逐開地迎接客人。

另一邊草坪上的男士們正忙著生火烤肉,女士們在一旁談笑風生,原來是為即將分娩的曼甘伊(Happy Manganyi) 舉辦「寶寶歡迎會」(baby shower),長桌上擺著客人送給寶寶的見面禮。

曼甘伊說,她與親朋好友非常喜歡這座公園,所以特意帶著尚未出世的寶寶來認識環境,希望寶寶將來也會愛上這裡。

不遠處的莫約餐廳(Moyo Restaurant)傳來陣陣非洲鼓聲、吉他聲與歌聲,豪邁十足的現場演唱,吸引遊客陸續入座,享受美食的同時,眺望湖光生態,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初秋的涼意仍有著陽光的熱情,舒適宜人。忙碌的都市人,唯有利用周末回歸大自然,放空一切,儲存新的能量,才能面對未來一周職場新挑戰。104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