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人嫌夏令時間麻煩 評估廢除

2015/3/29 1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9日專電)法國今天起調整成夏令時間(GMT+2),全國時鐘撥快1小時。法國人認為這項實施近40年的日光節約措施已不合時宜,又很不便,多數支持廢止,政府已允諾評估。

法國因應日照變長,公告於29日凌晨2時將鐘錶調整為3時。每年春天,日出漸早,日落漸晚,法國全國都要調快1小時,好讓日常活動配合日照時間;到了秋天,日出越來越晚,日落漸早,又要撥回1小時,讓日出的時間維持在大約7時。

這個做法是為了節省能源,清晨起床時若天已亮,或傍晚下班時還有黃昏的自然光,就可以減少高峰期的電力消耗。

法國環境和能源管理署(ADEME)對費加洛報(Le Figaro)表示,在2009年,調整夏令時間的措施,讓全國省下440 GWh(gigawatt hour/10億瓦小時)的電力、少排放了4萬4000噸二氧化碳,且幾乎不用成本。

夏令時間的點子最早來自18世紀的美國駐法國大使兼發明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他出使巴黎時,無意間在某個夏日清晨發現,晨光照耀街道,街上卻空無一人,於是想到,若人們能在夏天早點起床、早點睡覺,可以省下許多蠟燭。

德、英、法等部分國家開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採用夏令時間,以節省戰時資源,但有的在戰後就取消。

法國現行夏令時間自1976年3月28日實施至今,目的是在石油危機後節省石油資源。措施剛開始實行時,交通和日常生活都出現一些混亂,人們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

不過,近年逐漸有人倡議廢除夏令時間,認為現在的能源已不再完全依賴石油,大家用的也是燈泡而非蠟燭,這項不合時宜的措施只會帶來不便。

還有1種論點指出,即使僅調整1小時,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時鐘也有不良影響,尤其是心臟方面。

費加洛報線上民調顯示,75%的法國人贊成廢除夏令時間。環境與能源部長賀雅爾(Segolene Royal)對此表示,會著手評估夏令時間對能源及經濟的影響,再決定明年是否廢止。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