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光耀語錄霸氣 盡顯強勢作風

2015/3/29 2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29日綜合外電報導)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今天隆重國葬,他以鐵腕統治星國數十年,畢生說過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言,由言語中可見他的強勢作風。

以下為李光耀語錄部分內容:

●談民調:

「我從不過分擔心、或被民調過分影響。我認為,一個領導人如果擔心民調會升高還是降低,就是個能力不夠的領導人,只是在追著風向跑…看風吹到哪裡,就去哪裡,那不是我來這裡的目的。」

●談身為領導人,以及16世紀義大利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的崇拜者:

「在被敬愛與被敬畏兩者之間,我總認為馬基維利是對的。如果沒人怕我,我就沒價值了。」

●談鐵腕治理:

「想跟我對幹的人,得戴上指節銅環才行。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傷我,比我能傷你還多,那就試試看。治理華裔社會,你別無方法。」

●談政敵:

「如果你是麻煩製造者…我的工作就是在政治上毀了你…大家都知道,我的袋子裡有把小斧頭,非常鋒利的斧頭。你跟我鬥,我拿斧頭,我們死胡同見。」

●談民主

「你問大家,他們想要什麼?像你們這樣,擁有寫社論的權利嗎?他們要的是房子、醫藥、工作與學校。」

●談司法:

「我們必須把人關起來,不經審判,不管他們是共產主義者、是語言沙文主義者、是宗教極端主義者,不那樣做,國家就會一團亂。」

●談為大學畢業男女當紅娘,以孕育聰明寶寶的政策:

「如果不把女畢業生放進繁殖池,把她們放在架子上,社會就會越來越笨…會發生什麼事?下一代會是沒那麼聰明的人在養笨的人,很麻煩。」

●談死亡:

「每件事都有結束,希望我日子到的時候,盡可能不要拖,盡可能沒有痛苦。不要讓我沒有行為能力,從鼻子到胃部插著管,在床上呈半昏迷狀態。」

●談到若新加坡出問題,會從墳墓裡爬起來:

「就算我在病榻上,即便是你們就要把我放進墳墓裡了,我覺得有什麼事情出錯了,我就會爬起來。」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