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核談判 雙方商皆大歡喜折衷對案

2015/3/30 0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桑2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和五常加一集團(P5+1)6強,試圖在今天的核子談判中打破僵局;不過官員提醒,在截止期限屆滿前的2天內,達成初步協議的企圖,仍可能會功虧一簣。

伊朗與6強在包括德黑蘭可用以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數量,以及伊朗可續在醫療研究上進行核濃縮工作等範疇,探究雙方妥協的對案。

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加德國等6強,盼見伊朗叫停最敏感的核工作10年;一向矢口否認研發核武的德黑蘭,則要求終結傷害其經濟的國際制裁。

6強與伊朗這次是在瑞士洛桑,進行這回合核爭議談判。官員警告,雙方在若干癥結點上仍有深重的歧異,只是雙方近幾日已接近達成初步協議,這紙協議可以用數頁的文件作總結,內容可能對外發布,也可能不發布。

官員另披露,德黑蘭表示願意把所使用的離心機數量減少到6000台以下,藉此減緩伊朗核計畫規模,同時也願把其大部份的濃縮鈾庫存,送到俄羅斯貯存。

伊朗原本堅持要把所使用的離心機數量,繼續維持在當前的近1萬台,但去年11月透露,華盛頓方面可以接受伊朗使用的離心機數量是6000台左右。伊朗官員表示,他們一直在爭取增加至6500到7000台。

西方官員指出,出爐的核協議每個部份都環環相扣,「任何地方都可能導致功虧一簣」。這名官員又說,談判可能會拖到31日,也就是雙方自定達成架構協議的截止期限。

伊朗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chi)也說,談判結果並不確定,「大家都在致力於解決剩下的問題,事情仍有段長路要走」。

主要的癥結點在,伊朗要求得能繼續研究新一代的先進離心機;另1個問題則是,解除聯合國對伊朗制裁速度的快慢。104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