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資源稀有 大陸國家生存受威脅

2015/4/18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南韓大邱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早在1999年溫家寶擔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以前,他就曾警告水資源的稀有性將成為「國家生存」的最大危機之一。

16年後這項威脅儼然愈來愈大,為大陸的能源與糧食安全籠上陰影,亟需區域性、甚至全球性的緊急解決方法。

總部設於香港的非營利組織「中國水危機」(China Water Risk)在南韓大邱(Daegu)本週舉辦的世界水論壇(World Water Forum)上發表1份報告強調,大陸稀有、分配不均與受到嚴重汙染的水供應問題愈來愈嚴重。

報告說:「中國的水、能源與氣候關係,沒有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案。」

「更重要的是,中國的能源選擇不僅影響全球氣候變遷,還會影響亞洲的水供應。」報告並警告說,由於大陸控制亞洲最大的幾條河流,未來恐發生為爭奪水資源而起的戰事。

青藏高原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水庫,也是亞洲流域最廣的幾條大河發源地,包括印度河、雅魯藏布江與湄公河等。

報告指出,其中一項息息相關的事實是,大陸93%電力仰賴水力發電。

報告作者在大邱告訴法新社:「中國官員開始說水安全優先。」「沒有水也不用談能源安全,當然更不用提糧食安全。」(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