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有機與自然市集 南非人喜愛

2015/4/19 1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9日專電)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的「布萊恩斯頓有機與自然市集」,每逢周四、六與國定假日開放。市集歷史悠久,遠近馳名,是許多崇尚生機飲食的都市人最愛。

已有近40年歷史的「布萊恩斯頓有機與自然市集」(Bryanston Organic & Natural Market),目前常駐小商鋪大約有140家。

管理中心經理摩爾(Glenda Moore)告訴記者,140家小商鋪中的50%以販售非洲風味手工藝品為主,50%以自種有機農產品為主。有些農夫專門提供價廉物美的蚯蚓給庭院裡有小小菜圃的顧客。

優質的產品,清幽的環境,市集成為全家人放鬆心情的好地方。偶爾也舉辦親子活動,家長與子女一起動手完成某項作品。例如:手繪運動衫、彩繪布片、穿珠珠、手拉坏等,非常受歡迎。

摩爾說, 1976年代,麥可.孟特.瓦爾道夫學校(Michael Mount Waldorf School)四周幾乎都是農場。每逢周四總有幾位婦女推著車子到學校外,販賣自家種植的新鮮蔬果。由於品質好,口耳相傳,前來採買的人愈來愈多,交易區域漸漸由校外拓展至校內。

校方在徵求教師與家長同意後,規劃出校園一塊土地,讓市集終於有個家。

時至今日,摩爾說,市集成為許多藝術與音樂工作者、小農夫與工匠展現成品的平台與賺取生活費的地方。管理中心所得收益再悉數回饋學校,作為基礎建設與發展教育的基金,彼此互相成就,傳為美談。

記者無意間驚喜發現1名台商黃先生也在此經營蘭花商鋪。黃先生說,這個市集管理得當,無論商家與消費者對人都非常友善。他開店十年來,結交不少朋友,在介紹與販售台灣蘭花的過程裡,獲得許多快樂。

今年47歲、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舉家定居南非15年的畫家烏加(Michael Unga)告訴記者,他非常喜歡這個國家自食其力的風氣。畫筆下的非洲仕女圖,栩栩如生;記憶中的家鄉風貌,也是繪畫題材。兩者都深受顧客青睞,生意不錯,足以溫飽全家。

中庭的餐飲區,傳出陣陣優美的鋼琴聲,演奏的中年男士對著記者鏡頭微笑。咖啡香、鋼琴聲,間或伴隨著賓客交談的愉悅聲,飄盪在南半球秋天的暖陽裡,使人流連忘返,不捨離去。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