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子備受韓國尊崇 後代枝繁葉茂

2015/4/19 17:22(4/19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9日專電)至聖先師孔子影響力遍及全球。在韓國,孔子後代表現傑出,祭孔大典更受到歷代官方高度重視,而延續600多年「釋奠祭」祭孔儀式的成均館大學,更是南韓知名學府。

據專家考證,曲阜孔氏在南韓的始祖為孔子第53代孫孔紹,他是元朝的翰林學士,追隨與高麗王朝恭愍王結婚的魯國大長公主來到高麗後歸化。

史料記載,孔紹當時官拜門下侍郎平章事,後被封為檜原君,落戶於昌原。

然而,落戶朝鮮半島的孔子後代堅決不以「昌原」為本貫(原籍),於朝鮮王朝正祖18年(西元1794年),獲正祖賜予故里「曲阜」為本貫。

根據韓國政府於1985年進行的全國普查結果,曲阜孔氏後代在韓國有1萬7207戶,占韓國家戶總數的0.2%,在274個姓氏中,人口數排名第56位。2000年的全國普查結果也顯示,曲阜孔氏後代有2萬2758戶、7萬3093人。

曲阜孔氏在韓國也有不少傑出後人。

韓國女演員孔曉振為孔子第81代孫女,她的名字經常被音譯為「孔孝真」。1999年,她以電影「女高怪談2」出道,2001年,與演員柳承範一起拍攝SBS電視劇「華麗的季節」時成為戀人,隨後兩人一起演出電影「NoManners」,交往1年後宣布分手,讓不少人扼腕嘆息。

孔子第75代孫女、華裔選手孔祥菁於2014年俄羅斯素溪冬奧短道競速滑冰女子3000公尺接力賽,為南韓代表隊奪下當屆冬奧短道速滑首面金牌,因此於2011年11月被韓國官方評譽為體育優秀人才而得以歸化韓國籍。

1996年出生的孔祥菁是原籍中華民國的旅韓華僑第3代,自祖父那一代開始在韓國定居,父親孔繁琦目前在江原道經營外科醫院。

孔祥菁小學5年級時首度接觸短道速滑,2013年以第5名資格被南韓國家代表隊遴選為3000公尺接力項目成員,正式成為韓國國家代表隊一員。

已歸化韓國籍的孔子第74代孫女孔繁娥,在韓國京畿道利川市經營有機綠色農場,她的丈夫唐光裕祖籍山東省壽光縣,夫妻倆在利川市經營的日光溫室農場,種植著台灣木瓜等,是韓國溫室農民觀摩學習的對象。

孔繁娥也和夫婿唐光裕在首爾市龍山區經營中式餐廳「大漢閣」,並以利川日光溫室生產的有機蔬菜為食材,烹飪出深具台灣風味的養生料理,深受韓國饕客的喜愛。

祭孔大典也在韓國淵遠流長、發光發熱。

據記載,韓國早在西元372年的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鼎立時代就開始了紀念孔子的釋典,一直延續至今。在韓國,「釋奠大祭」被譽為是儒林追悼孔子及眾多儒家聖賢的最大盛典。

韓國祭孔大典的儀式嚴格遵循古禮。據專家考證,祭孔祀典禮儀自從傳到朝鮮半島後,儘管隨著歷代王朝的變遷,在音樂和舞蹈及規模、等級等領域有所調整,但其禮儀的基本程序卻始終沿襲中國周代雅樂的規範。韓國的祭孔儀式非常莊嚴,瀰漫著祭奠至聖先師的氛圍,政府也很重視,經常是教育部長以上的官員親自出席。

1398年創立於南韓首爾市鍾路區明倫洞的成均館大學,每逢春、秋兩季在校園內的「大成殿」裡「明倫堂」舉行祭祀孔子的「釋奠祭」,有600多年歷史的此項祭孔儀式,祭奠孔子及其弟子以及韓國的儒學大師。

矗立在成均館大學大成殿明倫堂前的兩棵近千年的銀杏樹,也佐證了成均館大學在朝鮮半島上的「杏壇」地位,由成均館大學女學生表演的「八佾舞」,2005年被列入南韓國家首批「無形文化財」,也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