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歡迎來到利伯蘭 1個小小的避稅新國度

2015/4/21 1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拉格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地處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間,「利伯蘭」是個期盼取得正式地位的小小新國度。利國總統今天表示,將提供自由繳稅制度,藉此實踐「共生共榮」的理念。

31歲的捷克右翼「自由公民黨」(Free Citizens Party)政治人物傑德利卡(Vit Jedlicka)告訴「法新社」:「主要想法是自發性繳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傑德利卡4月13日在多瑙河(Danube)畔、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間的1塊7平方公里無主之地,成立「利伯蘭自由共和國」(Liberland),完成了他的夢想。

克羅埃西亞是歐洲聯盟(EU)成員國,但塞爾維亞不是。

「利伯蘭」位於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西北方約160公里。傑德利卡表示:「克羅埃西亞說,這塊地屬於塞爾維亞,但塞爾維亞不想要,就這樣過了24年。」

「現在,這塊土地是我們的了。」

想擁有這塊土地的所有權,傑德利卡唯一得做的是發表公開宣言。利伯蘭正將宣言在內的文件送交世界各國的外交部。

傑德利卡說,這個「憲政共和國擁有直接民主特性」,政界人士現在將協商商品與人員跨國自由流動等經濟事宜。

傑德利卡表示,已有人提議要在利伯蘭投資電信基礎設施。他還說,太陽能板可讓利伯蘭能源自給自足,但「擁有跨國電纜也不錯」。

利伯蘭宣布建國的消息傳出後,網路一片關注熱潮,過去3天該國網站https://liberland.org/en/main/已有多達130萬人註冊。

傑德利卡表示:「隨之而來的是許多人有意成為公民。這4天我們收到約25萬份申請。我想,本週結束前,會收到100萬份。」

利伯蘭對申請公民身分設下高門檻。有意申請者須尊重他人及他人的想法、尊重私有財產、沒有犯罪紀錄,也不是共產黨、納粹等極端主義者。(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