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1夜無眠 機場重啟首批救援送出

2015/4/26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德滿都26日綜合外電報導)尼泊爾昨天的7.8強震死傷慘重,民眾一整夜露宿街頭,擔心地夜不成眠。目前多數災區仍缺水斷電,但首都加德滿都機場已重新開放,救難飛機開始運送補給進入災區。

距震央不遠的加德滿都這1夜餘震不斷,民眾不敢待在屋內,只好露宿街頭,或到臨時搭起的帳棚過夜,但他們無法闔眼,擔心得夜不成眠。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目前至少1805人死於震災,至少4718人受傷,鄰國印度也有至少47人喪命,死亡人數恐將繼續攀升。

駐加德滿都法新社記者報導說,昨晚餘震不斷,清晨時還有1次強烈餘震。

34歲的銀行員希瑞斯塔(Nina Shrestha)和數百人一起待在加德滿都杜利克爾區(Tudhikhel)的空地上過夜,她說:「整個晚上沒睡,怎麼睡得著。我們只能祈禱不要再震了,可以回家去。」

搜救人員徒手在瓦礫堆中尋找生還者,醫院擠滿因多重骨折與外傷住院的患者。

黃包車司機高塔姆(Dibesh Gautam)告訴法新社:「我昨天大概載了超過35人來醫院,今天早上5點半就開始工作了。我也怕啊,但總得盡力幫忙其他人。」

加德滿都今天烏雲密布,可能即將下雨,回不了家的受災戶勢必還有得熬。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亞太區主任恰帕蓋恩(Jagan Chapagain)表示,很擔心距震央不遠的偏遠鄉村災情。蓋恩說:「道路受損或遭坍方阻擋,通訊又中斷,我們沒辦法連絡上當地紅十字會分會取得確切消息。」

加德滿都災情慘重,許多建築物坍塌,著名觀光景點、9層樓高的古蹟「達拉哈拉塔」(Dharahara)也無法倖免。目前已從這座19世紀高塔尋獲十多具屍體。

今天多數災區仍無水無電,但加德滿都機場已重新開放,救災團體出動卡車與直升機運送帳棚與賑災物資前往災區。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說,政府緊急撥款約5億美元,作為救災基金。

尼泊爾災難管理官員丹加爾(Rameshwar Dangal)說,公私立學校都已開放使用,作為臨時收容中心。

通往震央藍容城(Lamjung)所在廓爾喀區(Gorkha)的道路因坍方中斷,影響救援行動,救難隊只得走登山小徑翻山越嶺前往偏遠鄉村。

尼泊爾電力當局表示,政府機關、機場與醫院電力都已完全恢復,但因電纜與電線桿受損,仍有許多地區暫難恢復供電。

印度派出兩架軍用運輸機協助救災,同一地區的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都派員支援。此外,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西班牙、挪威、日本、中國大陸等國允諾支援協助,歐洲聯盟(EU)等國際組織也加入馳援。(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4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