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筆談女公關 當選地方議員成美談

2015/4/27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7日專電)日本統一地方選舉後半階段選戰昨天舉行投票,有2位聽障候選人當選。1位是曾在東京銀座高級酒店當筆談女公關竄紅的齊藤里惠。1位是兵庫縣明石市議會選區的家根谷敦子。

26日是日本統一地方選舉後半階段選戰投票日,開票作業持續到27日。31歲的齊藤里惠(隸屬於日本元氣會)在東京都北區議會選舉首度當選。她在50名候選人當中獲最高票6630票。

日本媒體報導,齊藤在得知自己當選是在27日凌晨2時許,她對著支持者以手語傳達「謝謝」。記者採訪她時,是以電子平板進行筆談。她表示「還不相信自己當選了」、「希望代言少數派的聲音,實現無障礙的社會。」

出生於青森縣的齊藤1歲的時候,因髓膜炎的後遺症,失去聽覺,無法順利講話。23歲時,她到東京銀座高級酒店以筆談接客,頗受歡迎,還出版自傳,經歷還被電視台拍成單元劇。

目前她已辭去酒店筆談公關的工作,以筆談的方式到處進行演講活動。她是單親媽媽,撫養1名4歲女兒。

齊藤是去年冬天決定出馬參選東京都北區議員選舉的。去年冬天確定東京將於2020年舉辦夏季奧運暨帕運(殘障奧運),她心想,一定要打造1個讓身障人士可發展的世界。

她表示,以後在議會問政時,可用電腦辨識音讀的軟體。要傳達政策時,她可利用社群網站發訊。

齊藤在選戰期間面臨許多困難。日本的公職選舉法規定,像東京都區議員選舉在打選戰時,不能分發宣傳單。齊藤因無法進行街頭演說,想以寫在板子上的留言傳達自己的政見給選民知道,但這又可能違反公職選舉法禁止揭示文書圖面的規定。

齊藤想發名片給選民,有警察提醒她,這也可能違反規定。她只好由支持者陪伴拉票,由支持者替她發聲。她認為,現在的選舉制度是以「有聲」做為前提,似乎是在排斥聽障或有語言障礙的人。

兵庫縣明石市議會選舉,55歲的明石聾啞協會事務局次長家根谷敦子(無黨派)當選。她是天生聽障,打選戰時,靠次女家根谷智美將她的政見傳達給選民。

家根谷是手語講師,致力於培育手語通譯人員。家根谷當選後,明石市議會事務局考慮雇用手語通譯人員。

日本聽障人士首位當選議員的是2001年長野縣白馬村議會選舉時當選的櫻井清枝,擔任了1屆議員。104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