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垢舞蹈劇場表演 震撼日藝文界

2015/5/3 20:08(5/3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融合前衛與傳統的舞蹈肢體、根植於台灣土地美學的表演藝術團隊「無垢舞蹈劇場」,這兩天首度應邀在「富士世界演劇藝術節」演譯舞作「觀」,震撼日本藝文界,觀眾感動到哭。

無垢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林麗珍應靜岡縣舞台藝術中心藝術總監宮城聰的邀請,率劇場成員於4月28日來到被譽為日本最具實驗性及藝術性的「富士山世界演劇藝術節」,5月2、3日登場演出。

無垢舞蹈劇場演出前即造成轟動,藝術節的官方導覽手冊中介紹「觀」是「亞洲的至寶!美麗的身體儀式」。「觀」在演出後,受到熱烈迴響,散場後十多分鐘,觀眾仍不願離去,許多觀眾潸然淚下。有觀眾呼朋引伴觀賞5月3日的演出,但票已售罄。

5月1日的媒體接待會中,無垢舞蹈劇場呈現舞作「觀」約20分鐘精華片段之後,宮城聰在觀賞後說:「令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透過聲音,我深受感動,開了眼界,嚇了一跳卻同時進入冥想的世界;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神奇地同時發生。林麗珍老師的作品取材自自然,思考自然的哲理,涉及生命的本質,我找到了久別重逢的安心感。」

中央社記者問到為何選「觀」當做日本首演的作品時,林麗珍表示,她生命演化到60歲,順著生命的脈絡完成「觀」,這是她創作達到頂峰狀態的作品。受宮城聰之邀演出,決定獻上最成熟的作品當禮物。

「觀」是林麗珍繼「醮」和「花神祭」之後,以9年歲月凝煉而成的作品,以黑鳶之眼看大地如何被揮霍、更看人心的欲望曲折,延續了林麗珍儀式劇場的莊嚴純淨,滲入台灣原生文化風采,表達對土地的關懷。舞台氛圍流暢寫意,肢體美學極傳統也極前衛,既開闊又細膩。

這場藝術節地點座落於富士山腳下的靜岡縣舞台藝術中心,在國際劇場界佔有一席之地。本屆富士山世界演劇藝術節邀6國9項作品展演,活動從4月24日至5月6日為止。

宮城聰在藝術節東京記者會上曾表示,在他心目中,無垢是全世界最重要的5大舞蹈表演團隊之一。他後來透過中華民國文化部及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北文化中心提出邀約,終於如願。104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