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惠普女執行長宣布選總統 與台淵源深

2015/5/4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前執行長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今天宣布參選總統,成為2016年美國大選共和黨目前的唯一女性總統參選人。

費奧莉娜與台灣頗有淵源,不但曾兩度來訪,而且獲台積電公司邀請出任獨立董事。

菲奧莉娜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節目中宣布參選。

她表示:「是的,我將參選總統,我認為我是這項職務的最佳人選,因為我了解經濟實際上如何運作,我了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人物,以及這個世界如何運作。」

菲奧莉娜從未擔任公職,她在十多名可能參選的共和黨人士中,目前民意支持度接近墊底。

菲奧莉娜表示,她的性別與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對決將具有優勢,可削弱希拉蕊的說法,因為希拉蕊說她最有希望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

菲奧莉娜今天表示:「我非常欽佩希拉蕊.柯林頓,但是她顯然不值得信任,她在一大堆重要的事情上不透明。」

60歲的費奧莉娜若能在共和黨初選力克群雄勝出,而民主黨也由呼聲甚高的希拉蕊.柯林頓代表參選,將出現罕見的總統大選兩位女將對決局面。只不過,一般認為費奧莉娜初選出線機會不大。

費奧莉娜擔任惠普公司執行長時,名震全球,號稱「最有權勢的企業女主管」。據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於1999年與費奧莉娜結識,曾多次會面,加以同為麻省理工學院理事,張忠謀於2006年力邀她擔任台積電獨立董事。

她在擔任一任獨董後,本獲邀連任至2012年,但為參加加州聯邦參議員選舉於2009年請辭。

費奧莉娜當時已顯露對政壇的雄心,2010年以新人之姿在加州贏得聯邦參議員共和黨黨內初選,可惜她雖然名氣響亮而且財力雄厚,在大選中仍然敗給民主黨對手。

這次參選儘管失利,但她挾在矽谷科技界服務多年的傑出背景引起全國性的關注,而且她是在歷經與乳腺癌九個月抗爭後毅然投入選戰,足見她意志力的堅定。

費奧莉娜自1999起年擔任惠普執行長,2005年黯然下台,在美國科技界及財經界造成相當大的震撼,但她能在競爭激烈的美國高科技行業擔任近6年的最高主管職位已屬不易,尤其電腦科技業的決策階層基本上仍是男性在主導。

據了解,費奧莉娜所以離開惠普,主因她的強勢經營和決策方向不但引發董事會內嚴重的經營路線之爭,市場更證明她的錯誤決策造成公司和投資人利益受損。當時惠普和另一家電腦大廠康柏公司(Compaq)的併購案,使這位企業女強人遭遇事業上的滑鐵盧。

費奧莉娜告別惠普後,外界一直觀察她是否能夠在企業界東山再起,如今則將看她能否轉而在政壇闖出一片天。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