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評朱習會 美國務院重申鼓勵對話

2015/5/5 03:40(5/5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朱習會」後、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拉特基今天說,美方歡迎兩岸採取措施降低緊張,鼓勵雙方對話,「兩岸對話內容、互動速度與廣度,應讓海峽兩岸雙方民眾都能接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北京會面,有記者在國務院每日新聞簡報會上詢問美方對「朱習會」的看法為何?拉特基(Jeff Rathke)作上述表示。

他說:美方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雙方採取措施,降低緊張並改善兩岸關係,美方鼓勵北京與台北當局持續進行美方認為已致兩岸關係顯著改善的建設性對話,當然,這些對話內容及兩岸互動的速度與廣度,應讓海峽兩岸雙方民眾都可接受,但相關細節,美方留給參與會談(朱習會)的人來說明。

「朱習會」中,習近平說,當前兩岸關係處於新的重要節點上,兩岸關係的路如何走,「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對此,中央社記者追問,美方是否持同樣看法?拉特基則重申,美方歡迎兩岸關係改善,也看到並歡迎這些進展,美方鼓勵雙方持續對話,但對於其他看法沒有進一步評論。

另外,有記者問,朱立倫表達台灣期待參與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而習近平表示歡迎,美方看法為何?他則說,美國對任何選擇參加AIIB的一方沒有評論,但美方對AIIB的看法很清楚,也就是AIIB運作的透明度是否符合高標準,非常重要。

還有記者問,美方是否將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時,請民進黨參考「九二共識」有助於開啟與中國大陸的溝通?拉特基則說,他不評論如何交涉這些內部議題,但美方支持兩岸關係的改善,立場明確。104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