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生涯大起大落 自民黨克萊格恐敗選

2015/5/6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大選明天登場,民調暗示自由民主黨和黨魁克萊格人氣低迷,恐怕會讓克萊格輸掉大選。

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2010年獲保守黨延攬組成聯合政府。事前,德國總理梅克爾就很有先見之明地說,執政聯盟中的「小黨向來會被壓垮」。如今自民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的際遇活生生應驗這句警語,前線政治生涯可能就此告終。

法新社報導,許多選民認為48歲的克萊格太軟弱,並痛批中間派自民黨力挺首相卡麥隆的保守黨政府,推出讓人苦不堪言的撙節政策。

也因為克萊格屢屢替卡麥隆擋下批評聲浪,主要民調機構執行的焦點小組上個月還將克萊格比作「手提包裡的吉娃娃」。

克萊格為了自保,除了主張自民黨透過「讓政府固定在中間派」的方式讓聯合政府撙節政策不那麼尖銳,最近幾個月也試圖讓自己和保守黨保持距離。

但2010年至今,他率領的自民黨支持率已大跌2/3,目前在下議院占57席的這個小黨,這次大選席位恐遭腰斬。

英國政治圈往往狹隘孤立,克萊格的國際化背景讓他獨樹一格。

他的父親是具有一半俄羅斯血統的工商銀行家,母親是荷蘭人,他會說英語、荷蘭語、法語、西班牙語和德語。

他的妻子是比他更會賺錢的西班牙律師杜蘭提斯(Miriam Gonzalez Durantez),兩人育有3名幼子。

克萊格就讀頗負盛名的西敏寺中學(Westminster School),之後赴劍橋大學,也曾遠赴海外到美國和比利時念書。

他1994年開始在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任職,後來成為前保守黨部長、英國貿易委員布立頓(Leon Brittan)的顧問。

克萊格於1999年獲選成為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成員,2005年進入下議院,2年後成為自民黨黨魁。

他在2010年大選期間和其他政黨領袖進行電視辯論,強而有力的表現讓他躍身媒體寵兒,引發一陣「克萊格狂熱」。

不過,克萊格的自民黨和卡麥隆的保守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後,未兌現競選承諾,調漲大學學費,成為致命傷。

選後6個月,數千名學生在倫敦舉行抗議示威,偶爾爆發暴力衝突。

深受調漲學費議題困擾,克萊格2012年出面道歉,但學生不領情,道歉影片很快被改編成搞笑歌曲上傳YouTube,引發瘋傳。

克萊格捍衛自民黨在政府的紀錄,說為了因應2008年金融危機不得不做出種種支出決策,而丟掉選民的支持就是做出這些艱難決定所要付出的代價。(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4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