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式飲食 米蘭世博爭議焦點

2015/5/8 0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米蘭7日專電)義大利是慢食運動發源地,全民熱愛美食,並選擇「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為米蘭世博會主題。美國身為速食文化大國,飲食、農業和環保等議題環繞著美國館爭論不休。

美國館像是垂直的農場,外牆的星條旗畫上刀叉和餐盤,要讓世人見識「美國食物2.0:團結一起餵養地球。」場內的螢幕上,總統歐巴馬訴說著飲食與農業的重要性,以及美國所做的努力。

美國物產豐饒、人民勤奮且科技進步,農業大量產出不僅餵養了國內人口,還足以出口,曾經是解決飢餓的良方。可是工業化的農業模式壓低食品價格、產量倍增,也帶來食物浪費和肥胖問題。

飲食記者出身的戴維斯(Mitchell Davis)是美國詹姆斯.畢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的執行副總裁,並參與美國館策劃。他說,「食物浪費等議題,都會在世博會中討論。」

詹姆斯.畢爾德是知名的廚師和食譜作家,並創立基金會推動飲食文化。畢爾德基金會除了參與美國館,也在展覽期間於米蘭市中心黃金地段「易曼紐二世拱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中,可以俯瞰過往人潮的高樓層開設餐廳,邀請世界級大廚為饕客上菜。

戴維斯說,「我想要讓人驚艷,認識美國飲食的豐富和多樣。」

然而,高檔餐廳無法解決飲食問題,而美國科技萬能的信條也越來越受質疑。不僅歐洲,美國人和世界各地消費者都越來越關注農藥和基改食品對健康、環境的危害。

但這些議題卻無法在世博會的美國館中討論,因為與「主題無關」,而背後原因應是,農化大廠陶氏(Dow)和杜邦(Du Pont),以及食品製造大廠,正是美國館的贊助者。104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