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副助卿董雲裳 談台灣情感深

2015/5/22 13: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1日專電)過去甚少對外發言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今天秀台語、聊女兒在台灣出生的暖心感受,她以個人與台灣的連結、關心台灣發展及台美關係,用意深切。

董雲裳(Susan Thornton)不只中文流利,今天中午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演說,以台語「吃飯皇帝大」破題,感謝大家午餐時間與會;她還透露,每當聽到女兒向人介紹自己在台灣出生,就讓她倍感溫暖,她的演講題目更表明,台灣是美國在東亞的重要夥伴,並說明美國的期待與堅持。

董雲裳除強調美台關係受華盛頓與台北兩方的兩個黨派都支持,更細數台灣積極參與人道救援、台美經貿往來、人文交流及台灣的民主成就,並表達美方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提升台灣的形象與尊嚴。

她還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下,美方一直努力將美台關係「重新構思和制度化」,期望建立一項全面、持久和互利的夥伴關係,也致力於透過台美合作,促進台灣的經濟繁榮和多樣性。

整篇演說中,她講清楚美方認為兩岸關係對台美關係的重要性,核心就是「穩定」與「和平」,也說明白期望看到這幾年「低調、零意外」的做法。

對美方的堅持,董雲裳也一字一句再度念出美國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多年來不論美國由誰執政都維持這項作法;同樣地,台海兩岸關係中、任何一方都不應片面改變現狀,她也再說了一次。

台灣實踐的民主制度,是美國信仰的價值觀,對台灣即將來臨的總統大選,董雲裳謹守分際,強調美國不介入、沒有偏好;但也不畏言兩岸的和平穩定關係,符合美方長久利益。

曾派駐中國大陸多地的董雲裳,早期專精前蘇聯研究,還能說流利俄語,而對與俄羅斯意識形態相似的中國大陸,她更清楚北京的思維脈絡,選在這一時機點說這一番話,期盼重要夥伴細細傾聽的用心,清楚分明。104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