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空軍威脅增 台灣須參與紅旗演習

2015/5/23 2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2016國防預算法案中,認為美方應邀請台灣參與「紅旗」演習,由於解放軍空軍裝備與戰技改進迅速,提高台灣空軍戰技已是當務之急。

紅旗(Red Flag)演習是1975年越戰後,在美軍認為高科技主導空戰而飛行員須有近實戰經驗的情況下創設;美方定期邀請日本、南韓、沙烏地阿拉伯等使用F-16戰機的盟國參與,進行大規模電子協同作戰。

紅旗演習每年在阿拉斯加州艾爾森(Eielson)與內華達州奈利斯(Nellis)空軍基地舉行3至4梯次,時間約在10天至3週之間,是飛行員最高層次的「夢幻」訓練,中華民國空軍人員過去曾赴演習地點觀摩,但未有飛行員正式參與。

軍事分析家多認為,中華民國空軍過去在F-16戰鬥機群與先進雷達和空防系統加持下,能完全掌握台海空優;不過以殲10與殲11為主的解放軍機隊從2005年起,由傳統的蘇聯式訓練,移轉至類似紅旗演習的紅藍對抗,10年下來,台灣的空優不再。

大陸軍事分析家也指出,解放軍機隊的戰技近年大幅提升,2008年之前絕無法飛越台海中線,如今情勢轉變,台灣戰機遭鎖定的風險提高。

由於紅旗演習牽涉各國戰機雷達與電子訊號頻譜,,使用最先進偵測、定位、鎖定技術與裝備,被視為各國空軍最高機密,美方僅邀請盟國參與;台灣飛行員過去多在亞利桑那州路克(Luke)空軍基地進行長程訓練,雖具參與資格,但未正式加入。

外界多認為,台灣未獲邀和大陸方面的壓力有關。

參院軍委會國防預算案由來自亞利桑那州、曾任飛行員的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主導,馬侃長期支持台灣防衛,深切瞭解軍需。在台海與南海局勢急劇變化下,法案除了亞太章節,還加入提高台海空防和潛艦需要的台灣專章,反應台灣戰略地位對美方具必要性。104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