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麗境界數學家奈許 夫妻車禍雙亡

2015/5/24 2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因研究賽局理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數學家奈許(John Nash)和妻子昨天在車禍中雙亡。奈許的故事曾由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搬上大銀幕,廣為人知。

新澤西州警方告訴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86歲的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奈許和妻子艾莉西亞(Alicia)搭乘的計程車在新澤西州收費高速公路(New Jersey Turnpike)發生車禍,夫妻雙亡。

新聞網站NJ.com報導,奈許夫婦當時沒有繫安全帶。

奈許的賽局理論被運用在市場經濟、計算、演化生物學、人工智慧、會計、政策和軍事理論。

他晚年為普林斯頓大學的資深研究數學家。1994年,他和另外兩位賽局理論學家共同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2015年,他與另外一位數學家共同獲得了數學界的諾貝爾獎阿貝爾獎(Abel Prize)。

奈許罹患精神分裂症的真實故事,被拍成電影「美麗境界」,電影主軸,多半著墨於奈許精神分裂後,在兩個世界中遊走的經過。

奈許因為是天才,他受到的援助比其他精神病患要多很多,包括金錢、包括高級醫院與高級病房,當然,最讓人感動的是他被容許在普林斯頓大學很長期的成為「魅影」。

他擁有自己的研究室,他可以自由出入圖書館,師生都知道他瘋了,都怕他,但他終究是擁有一個小小的天地可以玩他的數字遊戲——有些是高等難解的數學習題,更多是神秘天啟般的訊息。

美麗境界由澳洲影星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主演。羅素克洛在聞知奈許的死訊後,今天在推特推文表示「震驚」。104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