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化僑力為國力 僑務政策主軸

2015/5/26 0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5日專電)正在多倫多訪問的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今天在與記者深談時表示,僑務工作雖林林總總,但最終目標是要增強國家的實力,化僑力為國力。

訪問多倫多的第二天,陳士魁與記者在駐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暢談他主持僑委會的理想及抱負。陳士魁說,僑胞始終是支持中華民國一股重要的力量,僑委會不僅是服務僑胞,更需要有創新的思維,讓更多的僑胞認同中華民國。

以多倫多台北文化中心為例,陳士魁已指示中心同仁,應設計出更多有意義的活動,讓僑民能夠充分使用文化中心,移民的第2代,第3代…也都樂意使用文化中心。他並指出,僑委會已編列預算,準備為多倫多台北文化中心翻新工程。

陳士魁也指出,各地僑教(文化)中心的功能,還應與主流社會連結,使台灣保存的中華文化能夠進一步發揚,增進主流人士對台灣的了解。

為維持中文正體字免為簡體字取代,陳士魁表示,僑委會及教育部已聯合推出一種「海外華語測驗標準」,希望能為海外教華語的機構採用。

對於若干地區傳統僑社轉向中國大陸的現象,陳士魁表示,這是由於量變帶來的質變。他指出,大陸移民人數,近10年來在世界各地急劇增長。這些移民到了新國家,自然的會參加傳統僑社,因而發生質變。

不過陳士魁仍強調,僑委會還是秉持服務爭取僑民的原則。他認為,只要服務到位,僑民自然會認同。他曾向大陸方面提出以服務競爭取代零和鬥爭的構想,但未獲大陸方面接受。

陳士魁還表示,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及高齡化,台灣產業人力出現下滑現象,每年約減少15萬人。為了補足國內人才的流失,僑委會也推出了僑生評點配額制度,希望讓在台就讀的僑生於畢業後留在台灣,貢獻心力。

陳士魁說,僑委會目前盡全力在做的就是支持外交工作,推展草根外交、新僑生政策等,為國攬才。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