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先賢祠 奉入4名反納粹運動人士

2015/5/27 2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政府決定,4名在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反抗納粹占領法國、具有特殊貢獻的法國人,今天奉入巴黎先賢祠。

這4名人選是由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決定納入先賢祠(Pantheon),以彰顯反抗運動的榮耀。

這4人包括兩名女性,戴高樂-安東尼歐(Genevieve de Gaulle-Anthonioz)和提里翁(Germaine Tillion),兩人分別活到2002年和2008年過世,餘生盡力述說她們的反抗理念;兩名男性為布霍索雷特(Pierre Brossolette)和札伊(Jean Zay),他們同於1944年先後犧牲生命。

戴高樂-安東尼歐19歲就加入巴黎最早的反抗組織之一,她於1943年被納粹逮捕,送往集中營,倖存離營後創設集中營倖存者的人權組織。

提里翁是一名人種學者,在巴黎人類博物館(Musee de l’Homme)工作,並參與創設人類博物館的反抗運動網絡;一名間諜出賣了她,害她於1942年遭納粹逮捕,與母親一起送到集中營,母親在毒氣室裡喪生,她自己則倖存到戰後。

札伊有猶太人血統,曾是律師兼記者,後來當上國家教育及藝術部長,任內創設了坎城影展,今年坎城影展頒獎典禮上,主持人還特別向札伊致敬。札伊為了參戰而辭去部長職務,卻被納粹逮捕拘禁,於40歲時遭暗殺身亡。

布霍索雷特是一名左傾記者,數度撰文批評親納粹官員,於戰時被納粹秘密國家警察(Gestapo)逮捕,他選擇跳窗自殺。

加上這4名反抗運動者,先賢祠內僅供奉74人,其中只有3名女性。他們許多是政治人物,也有一些在其他領域具特殊貢獻者,如作家雨果(Victor Hugo)和左拉(Emile Zola),以及科學家瑪麗居禮(Marie Curie)。

法國政府不定期、不定額將名人納入先賢祠,上一次是2011年的文學家兼政治人物席塞(Aime Cesaire),再之前則是2002年的作家大仲馬(Alexandre Dumas)。104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