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守護小白鶴 西伯利亞時報感謝

2015/5/28 18:43(5/28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8日電)去年12月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飛來1隻迷途的西伯利亞小白鶴。為讓牠平安成長,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行動。俄羅斯西伯利亞時報27日撰文報導此事,並在臉書專頁感謝台灣人的愛心。

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是俄國西伯利亞地區極具影響力的媒體,27日的這則報導,對於遠在萬里之遙的台灣民眾熱心守護西伯利亞小白鶴的善舉多所肯定。這則新聞一直到28日仍出現在該媒體網頁頭版。

報導指出,這隻迷途的小白鶴約1歲大,去年12月與母鳥失散,獨自飛抵台灣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立刻成為當地的小小明星,吸引台灣愛鳥人士以及攝影界的關注。

小白鶴曾遭魚鷹和流浪犬攻擊,甚至被電視台劇組拍攝影片時的救護車鳴笛聲干擾驚嚇,一度飛離棲地躲避。為了讓小白鶴安心長成,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大作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還特別聘請保全人員守護小白鶴。即使到現在,每天早上9時到傍晚5時,都有保全人員和許多慕名而來的粉絲看護著小白鶴。

西伯利亞時報還訪問了台灣著名鳥類學者、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報導引述丁教授表示,「政府以及民眾用了許多方法來確保小白鶴的安全」、「我們原先預計小白鶴會在春天離開,不過至今它仍在清水濕地滯留。短時間內,小白鶴應該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灣。」

丁教授告訴西伯利亞時報,他們討論過護送小白鶴回家的做法,但這種方案需要符合「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即華盛頓公約),而台灣是禽流感疫區,不能將小白鶴送回西伯利亞或中國大陸,「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靜觀後續發展」。

西伯利亞白鶴分布在俄羅斯東部。一般而言,冬季會飛到中國大陸鄱陽湖過冬。目前全球只剩下3500到4000隻,生存與數量皆受到威脅。

對於台灣民眾的友善守護行動,西伯利亞時報除了撰文報導,刊登在新聞網頁頭版,同時也在臉書專頁分享這則新聞,並寫著「We love you, people of Taiwan」。感謝台灣人民為小白鶴所做的一切。1040528

※你可能還想看:
民眾大風雨中守護 金山小白鶴回家了
守護小白鶴 保全擬延聘
台大丁教授寫信給國際專家:金山小白鶴相當安全,賞鳥人、攝鳥人都很節制
劇組私自封路拍戲 槍聲四起嚇飛白鶴
小白鶴來台生活大事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