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男女平權 瑞典爸爸帶薪育嬰假3個月

2015/5/29 09:57(5/29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8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政府今天宣布,打算在明年實施父親的3個月帶薪育嬰假,以促進性別平等。

瑞典政府目前慷慨提供16個月親職假,無論是父親還是母親都可以請,其中兩個月是「父親專屬配額」。育嬰假可在小孩8歲以前的任何時間申請。

瑞典社會安全部長史傳霍爾(Annika Strandhall)向瑞典電台(Swedish Radio)表示,第3個月的帶薪親職假「是人民所期待,我們知道這是達到性別平權的關鍵議題」。

瑞典在1995年實施爸爸專屬、不請就沒有的1個月育嬰假,2002年延長至2個月。

在這項政策下,父親和母親都可分別請3個月親職假,父母可自由決定剩下的10個月。不過專屬的「爸爸月」,目的則是鼓勵爸爸請更多育嬰假。

育嬰假可領8成薪,上限是每月4000歐元(約新台幣13萬5600元)。

儘管瑞典在性別平權上有長足邁進,但普遍而言,男性薪水還是高於女性,因此男性若選擇在家陪伴子女,家庭受到的經濟衝擊較大。

瑞典強制實施「不請就沒有」的這項福利,代表母親不能占用父親的親職假,鼓勵父親請假。婦女目前請育嬰假的比例是75%,1974年政府開始推育嬰假時的比例是99.5%,顯示爸爸請假的比例逐漸增加。(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40529

※你可能還想看:
在瑞典,「紳士」等於性別歧視?
台灣媽媽職場經驗談》蠟燭兩頭燒 育嬰假不敢請
在台灣看不見的性別歧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