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震震垮尼泊爾觀光經濟 將爆發移民潮

2015/5/30 08:41(5/30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泊爾強震系列報導之四(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加德滿都特稿)強震震垮尼泊爾觀光景氣、衝擊經濟成長,許多民眾註定失業,為謀出路,一場因地震導致的大規模移民潮正要爆發。

尼泊爾425規模7.8強震,引發聖母峰雪崩摧毀基地營,至少19人罹難,為聖母峰史上最嚴重山難。這是繼去年4月18日聖母峰雪崩奪16條性命後,尼國登山季連續第2年發生嚴重山難。

「這個春天旅遊季,不管探險或健行活動已徹底遭毀,全國經濟也將陷入非常艱難處境。」尼泊爾登山協會(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第一副會長拉馬(Santa Bir Lama)告訴中央社記者。

雪巴人(Sherpa)處境是兩場雪崩後最受外界關注議題之一。他們在喜馬拉雅山區當嚮導和挑夫,1個登山季可能來回「生死路」3、40次。

拉馬說,尼國有逾1萬名雪巴人靠旅遊產業維生,加上他們的家庭,背後要養數萬人。國際旅客不來,他們生計陷入難題。

雪巴人的困境反映出地震震垮尼國觀光景氣的冰山一角。據統計,尼國2700萬人口中,觀光產業的直、間接受僱勞工數達111萬人,相關產值約貢獻國內生產毛額(GDP)9%。他們其中許多人已註定失業,時間長短不得而知。

29歲的拉納(Rajat Rana)家住加德滿都東側古城巴克塔普爾(Bhaktapur),已在當地世界遺產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當導遊多年。住宅倒塌的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本來仰賴每天約1500尼泊爾盧比(約15美元)收入養活妻子和兩個女兒。現在古蹟被毀,擔心未來兩、3年難有觀光客造訪,已準備出國當外勞。

拉納的憂慮不是空穴來風,這場天災已對當地觀光產業造成立即性衝擊。加德滿都旅遊業者普拉加雅.夏瑪(Pragya Shama)告訴中央社記者,她的公司在地震後已遭取消53團,今年註定生意慘澹。

曾任尼國國家計劃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經濟學家夏瑪(Shankar P. Sharma)告訴中央社記者,以災損估算震災對經濟衝擊,7、80億美元的重建經費,數字約占尼國國內生產毛額的30%到35%,過去兩、三年成長迅速的觀光產業首當其衝。

地震後兩週,加滿都機場人聲鼎沸,他們大部分即將出外討生活當「尼勞」。多山的尼國除尚待開發的水力之外,少有天然資源,務農和從事觀光業之外,出國謀生成為這個窮國百姓主要出路。

尼國有600萬到800萬人出國工作,海外匯款占國家GDP比重高達30%,56%的家庭有親人在海外打拚。為謀出路,震災恐引發移民潮。

社會學家芮格米(Shibesh Chandra Regmi)告訴中央社記者,官方統計,尼國25%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毫無疑問的,在這窮國裡最貧窮的那些人,將在震災中受苦最多」。亞洲開發銀行(ADB)在震災後分析認為,震災將使更多人的生活掉到貧窮線之下。

新德里智庫國防研究與分析學院(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南亞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納亞克(Nihar R. Nayak)告訴記者,居住加德滿都的尼國中產階級未在震災中直接受到極大波及,「偏鄉除農業之外無任何產業發展可言;未來半年到1年觀光客不造訪尼國,我相信(尼國)偏鄉民眾只能赴印度謀生」。

尼泊爾、印度相互開放邊界,兩國民眾跨越國境只需身分證明,不必申請簽證也不查驗護照。

他接著說:「他們當然也可能前往第3國,但付不起簽證、護照和仲介費的民眾只能到印度謀生。我相信尼泊爾很快會出現從山區到平原地區,包括前往印度在內的大規模移民潮。」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泊爾強震 世界遺產傾圮令人痛心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