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強震後 台灣援助力量快速進入

2015/5/30 08:48(5/30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泊爾強震系列報導之六(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加德滿都特稿)台灣人的愛心是土地上最美麗風景。多個民間團體在尼泊爾強震之後排除萬難相繼挺進關懷災民;物資募集和賑災捐款正持續增加,將一路陪伴災民走過災難和重建復原。

尼泊爾4月25日規模7.8強震奪走逾8000條性命,造成1萬6000多人受傷、數百萬人無家可歸。災變瞬間提升喜馬拉雅山區窮國的能見度,也拉近它跟台灣的距離。

地震後,民眾通報協尋的台灣旅客達將近300人。許多旅客在地震後通訊尚未中斷之際便向親友報平安。若加上未失聯者,當時行旅或落腳尼泊爾的台灣人總數更多。

旅居尼國第2大城波卡拉(Pokhara)的「尼泊爾達人」簡如邠對於同時有這麼多台灣人停留當地感到驚訝。她告訴中央社記者,統計顯示,尼國全年80萬外國觀光客中,台灣旅客其實不到1萬人。

4、5月進入喜馬拉雅山登山旺季。她認為,台灣登山健行愛好者這段期間蜂湧攀登聖母峰基地營和前往藍塘(Langtang)健行區,才會出現這般盛況。

震後加德滿都崔布凡國際機場(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時開時關,走空路進入尼泊爾備極艱辛,前往救援的國際團隊無不飽經周折才能抵達。儘管如此,台灣民間團體仍排除萬難相繼挺進。

包括慈濟、佛光山、法鼓山、靈鷲山、台灣路竹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台灣世界展望會、國際獅子會、台中大里菩薩寺,以及長庚、中山、國泰、三總、壢新等醫院都陸續進入災區。

據中華民國外交部統計,震後3週內台灣有15團逾255人,前往協助災民度過最艱難時刻。民間團體及一般民眾捐輸帳篷、毛毯、睡袋、醫療用品、太陽能燈、口罩等賑災物資已47噸。中華民國政府依尼方建議,已優先啟運帳篷和睡袋;另正募集奶粉、嬰兒食品、防水布等,將持續送往災區。

中華民國政府在425強震當天宣布對尼國援贈30萬美元協助救災,並設立3個賑災專戶發起為期1個月的愛心捐款,盼在最短時間內把台灣人的愛心送到災區。至14日止,台灣民眾捐款已達新台幣6090萬4335元,金額還在持續增加。

人道救援本應超越政治藩籬,更何況是傷亡這麼慘重的天災。路透社4月28日詢問尼國是否拒絕台灣協助時,尼泊爾駐印度大使烏帕德希雅(Deep Kumar Upadhyay)說:「我們跟台灣沒邦交,跟中國關係良好。此刻我們不想橫生任何政治紛擾或緊張,但我們歡迎來自台灣的人道協助。」

尼國副總統吉哈(Parmanand Jha)後來代表政府接受30萬美元援贈款節略時,對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的義助表達感謝,並「希望這是雙方更良好關係的開始」。

425強震波及尼國75個縣中的2/3,全毀、半毀民宅總數達到近75萬間,無家可歸的災民只能在空地紮營,過著沒水沒電缺糧的日子。抵達災區的台灣團隊雖在惡劣環境下執行任務,但成員有許多國際救援經驗豐富的「老鳥」。也有民間團體由多個梯隊接力出團,體現救災無國界的人道關懷精神。

台灣人的愛心堪稱土地上最美麗風景。2008年中國大陸四川地震、2010年海地地震、2011年日本地震時,第1時間就可看見台灣救援團隊身影與源源不絕的民眾捐款。這次尼國強震也不例外,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多個災區隨風飄揚、民眾的愛心持續在募集,將繼續陪伴災民走過災難和重建復原。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堅強信仰將重建災後尼泊爾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