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前百名大學 大陸首次超越日本

2015/6/11 06:43(6/11 0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0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5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大陸以21所擊敗各國,首次超越保持領先多年的日本,預計大陸未來幾年將稱霸亞洲高等教育。

這是泰晤士報高等教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連續第3年進行亞洲地區大學排行榜調查,前10名大學由日本、新加坡、香港、南韓及中國大陸包辦,台灣排名最好的是台灣大學,排名第17,較去年下跌3名。

參與調查的記者波斯維爾(Ellie Bothwell)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調查最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在亞洲前100最佳大學排行榜的大學從去年的18所增加到21所,數量首次超越日本,同時多數大陸大學的名次都攀升,但部分日本的大學排行則下滑。

她說,這項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這顯示亞洲高等教育的龍頭地位已轉向大陸,自2001年起大陸在研究與發展的大量投資並在國際重要期刊發表報告,具體成效已顯現,展望未來,大陸在亞洲的領先地位將延續一段時間。

大陸上榜的21所大學中,排名最佳的是北京大學排名第4,較去年上升1名,清華大學排名第5,較去年上升1名。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亞洲地區前20名大學依序為:

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北京大學、大陸清華大學、首爾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京都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南韓浦項科技大學(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學、土耳其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東京工業大學(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南韓成均館大學(Sungkyunkwan University)、台灣大學、大阪大學、土耳其伊斯坦堡科技大學(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與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並列第19。

這項調查共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10406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