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標準喬不定 歐盟交各國決定

2015/6/27 09: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改食品專題(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布魯塞爾26日專電)號稱對基改作物管制最為嚴格的歐洲聯盟,由於各會員國對基改作物栽種與進口的看法不一,決定開放讓各會員國依照本國情況自行決定,卻意外引來各國高度反彈。

歐盟號稱是全球對食品管制最嚴格的機構,從1990年代開始,就有基因改造作物的相關法令,2003年時還要求食品與飼料中只要基改作物成分占產品0.9%以上,就必須清楚標明「含基改成分」字樣。

歐盟在2003年制訂的這項法規,引來美國、加拿大與阿根廷的不滿,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認為歐盟針對基改的相關規定有貿易障礙之嫌。不過儘管世貿組織判決歐盟對基改作物申請延遲作法不當,確認歐盟敗訴,但並未認定歐盟對進口基改作物的相關法規違法。

因為嚴格限制基改作物進口,美國農用化學品公司孟山都(Monsanto)在2013年宣布,暫停在歐盟推動種植基改作物的商業開發行為,並撤回對歐盟提出的8種基改作物種植許可。這項宣布被許多主張環保與農民團體視為一大勝利。

目前孟山都僅有1款Mon 810玉米獲得歐盟許可種植,主要在西班牙與葡萄牙等地栽種,栽種數量極小。

但由於歐盟各會員國對基改作物看法不一,歐盟會員國部長會議在去年達成共識,主張在保留歐盟執委會基改作物核准權的前提下,將基改作物的栽種許可權下放給28個會員國,讓各國得以依本國情況自行決定。

由於正值歐盟與美國簽訂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的關鍵時刻,這項法規引發關注,擔心它將使美國生產的基改食品大舉入關,帶來安全與健康疑慮。

歐盟執委會主管衛生和食品安全執委安德柳凱提斯(Vytenis Andriukaitis)8日在歐洲議會環境、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委員會(Environment, Public Healthand Food Safety)公聽會上表示,歐盟對基改食品最重視的就是安全,只要稍有安全與健康疑慮,歐盟絕不放行。

但他也指出,各會員國必須負起責任,因為從2003年以來至少67項基改作物進口無法獲得會員國共識,影響歐盟農牧業發展,這顯示歐盟會員國對基改作物的看法相當分歧。既然如此,歐盟決定交由各會員國自主決定,共同承擔責任。104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非洲糧荒 基改食品非萬靈丹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