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彩虹大頭貼 掀全球指尖行動

2015/6/30 0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臉書的彩虹大頭貼,在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全美合法之際,掀起全球熱潮,社群平台「指尖行動主義」產生巨大效應,成為網路運動新指標。

臉書(Facebook)26日在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志婚姻全美一體適用後,推出大頭貼套彩虹濾鏡的服務,全球臉友經簡單步驟,即可換上彩虹,表達對婚姻平權的支持,推出後1個小時,即有百萬人加入行動,臉書如今已成一片「虹海」。

臉書發言人倪維斯(William Nevius)對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表示,這是兩名實習生於內部活動的建議設計,在員工間廣受歡迎,臉書決定在全球同志驕傲活動與美國最高法院判決進行之際,直接讓臉友使用,並非進行大家說的某種實驗。

事實上,早在2013年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之前,許多臉友已將同志權益團體「人權運動組織」(HRC)的藍黃標幟,自行轉製為紅色的同性婚姻大頭貼,引起瘋傳,臉書這次主動提供服務,掀起更廣泛的指尖行動效應。

傳播與社會學者對社媒的「無懼表態」文化大有興趣,臉友如何決定換上彩虹、對朋友的影響,都是研究重心,從按讚到換大頭貼,都具有高度意義。

但也有學者認為「沉默的螺旋效應」仍在,多數人其實不願表態。大西洋月刊報導認為,婚姻平權的裁決,提供各界進一步瞭解網路眾志成城的擴散效應。

推特(Twitter)的「真愛勝利」(#LoveWins)關鍵字標籤也大受歡迎,26日上午飆出600多萬追隨者,白宮也「隨網逐流」加入真愛勝利,晚間的彩虹投射更成為全球目光焦點。104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