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古斷交50年 將恢復互設使館

2015/7/1 1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古巴已達成協議,將在華盛頓與哈瓦那恢復設立大使館,為結束兩國數十年的冷戰敵對跨出一大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今天早上11時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協議相關聲明。這項協議是他任內重要外交成就之一。

美方官員表示:「我們明天將正式宣布我國與古巴達成協議,雙方將重新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並在對方的首都設立大使館。」

美古兩國已斷交50年。

目前兩國均於對方首都的瑞士大使館之下設立「辦事處」,負責處理事務。

歐巴馬對重開使館的訊息,預定今天由駐哈瓦那辦事處現任處長德勞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向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轉達。

兩國幕僚經過1年半秘密協商,其實歐巴馬與卡斯楚才是去年12月達成共識、同意恢復建交的關鍵人物。

兩人今年4月在巴拿馬舉行歷史性會面,是雙方領導人自1956年來首次會晤。

美方5月更進一步為恢復關係鋪路,宣布將古巴從恐怖主義資助國名單中除名。

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贊成歐巴馬努力改善美古關係。

但古巴自1962年被美國列為貿易禁運對象以來,目前仍未解禁,兩國間的旅遊和通訊限制則已大幅放寬。

白宮曾表示,歐巴馬2017年卸任前可能前往古巴進行訪問。(譯者:中央社林仟懿)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