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辯論前夕 菲播畢3集紀錄片

2015/7/6 2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6日專電)在南海仲裁案展開口頭辯論前夕,菲律賓政府在國營電視台播放南海系列紀錄片的最後1集,官員除抨擊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強勢作為外,也重申國際仲裁是解決爭議的適當方式。

菲律賓就南海爭議提出的仲裁案,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明天起至13日聽取菲方口頭答辯,決定對此案是否具有管轄權,菲律賓國營4號電視台與政府網站今天同步播放了南海紀錄片第3集「堅立吾海」。

南海紀錄片旨在向菲律賓人民宣導「西菲律賓海」(南海菲國聲索區域)主權意識,第1集「海洋權利」與第2集「海洋遺產」,已先後於6月12日菲國獨立節、22日透過同樣管道播出。

在第3集,西菲律賓海法律團隊首長賓舒爾托(Henry Bensurto)說,「我們想跟中國誠摰握手,問題是,當你踩著我的時候,我們很難握手。」

賓舒爾托指出,中國大陸的「九段線」已侵犯了菲國的領土,因此需要透過法律途徑予以「糾正」,讓菲人可以行使海洋權利。

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也在節目中說,「基本議題是中國的九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是否有效?中國是否可以在海上畫線圈海、因為中國已侵犯到我們的專屬經濟區。」

這3集菲語紀錄片總長度約為1小時5分鐘,指責中國大陸蠶食菲國海域、搶奪菲海資源。中方稍早前抨擊菲政府炒作南海議題,並煽動兩國人民對立。

但菲方官員澄清,紀錄片無意刺激北京,並重申國際仲裁是南海爭議的「和平、友好及合法」解決方式。104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