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研發原子彈 美科學家力倡核裁軍

2015/8/4 08:04(8/4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二次大戰期間製造出原子彈,在廣島、長崎投彈後,迫使日本投降結束戰爭。物理學家貝德森當年參與研發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他深信那次原爆拯救無數生命,但如今應該全面性核裁軍。

高齡93歲的貝德森(Benjamin Bederson)退役後在紐約大學擔任物理教授,近日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訪問,回憶當年接受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招募,人到了研發原子彈重鎮田納西州橡樹嶺(Oak Ridge)時只感到困惑。

貝德森注意到看起來像是蒸餾廠的工廠。他說:「我以為他們正在製造酸醪(sour mash,用以釀造威士忌)去炸德國人,要讓他們都醉倒」。他當然猜錯。

貝德森說:「我後來發現那些是濃縮廠,他們從鈾238中濃縮出鈾235。」鈾235可用作核反應爐的燃料或製造炸彈。

貝德森被分派到「特別工程分遣隊」,後來又轉到新墨西哥州的洛薩拉摩斯(Los Alamos),他負責研發炸彈點火裝置,之後又出任務到原子彈轟炸機起飛地天寧島(Tinian),測試投到長崎原子彈的開關裝置。

貝德森至今仍相信當年應動用原子彈。他說:「它拯救的生命一定遠比殺死的多,日本軍隊不想結束戰爭。」但他也在日記中寫道:「應該要全面核裁軍,各國有足夠聰明做到這一點」。

94歲的拉斯穆森(Roger Rasmussen)當年也在「特別工程分遣隊」擔任電子工程師,他見證了1945年7月16日第一次原子彈試爆。

這項稱作「三位一體試爆」(Trinity test)在新墨西哥一處沙漠進行,當年試爆地點如今每年兩次對外開放,今年適逢試爆70週年,吸引數千人前往參觀。

拉斯穆森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從軍,原本受訓作戰,由於在校時主修物理,軍中讓他改學電子工程。當他被派到洛薩拉摩斯時,對那裡一無所知。

由於是秘密計劃,鮮少人知道全盤內容,但各種謠言揣測紛起,拉斯穆森在原子彈試爆前,就猜到這是什麼樣的計劃。

拉斯穆森4月在洛薩拉摩斯歷史博物館接受共同社訪問,回憶當天清晨5時30分目擊試爆時,「一切沸騰翻滾,我看到各種色彩」。

不到一個月後,美軍於8月6日、9日分別在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迫使日本8月15日宣布投降。

拉斯穆森說:「我所想到的就是,感謝上天,結束了。」

二戰後,拉斯穆森在洛薩拉摩斯繼續從事核子相關計劃,直到1982年退休。

儘管在核子領域奉獻一生,拉斯穆森承認,全世界現在最大的威脅之一就是核子武器。

他說:「精靈從瓶中現身後,看看現在發生何事。過了70年後,世界一片混亂。」1040804

※你可能還想看:
看電影學歷史:廣島長崎原爆創傷
廣島原爆轟炸機駕駛:我是去結束戰爭
為什麼日本用「皮卡咚」形容廣島長崎原爆?
二戰最先進 地獄火鳥B-29轟炸機
日本原爆浩劫 廣島祈求和平
廣島長崎原爆 源起曼哈頓計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